郑州台“跑出加速度 确保高质量”大型融媒系列直播让主题宣传入耳入心活起来

2023-02-17 09:05:40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2023年2月围绕“新年开新局·书写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这一主题,郑州广播电视台策划实施“跑出加速度  确保高质量”四场大型融媒体系列直播,运用新媒体思维打出融媒“组合拳”,对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拼经济、奋力跑出加速度”进行深度融合多元报道,延展视野场景、直播形态升级,通过多维度、多方位、多层面、多形态的融媒体直播呈现,以及立体式传播、联动式发布、交互式推广,让主题宣传入耳入心活起来,实现主题直播报道的新媒体突破和创新性表达,形成了主题宣传的强大舆论场,壮大了主流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新年伊始,为开好局、起好步,郑州市以“以项目为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理念,相继推出了“三个一批”重点建设项目。为宣传报道好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提振全市抓项目促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郑州广播电视台根据市委宣传部《郑州市“跑出加速度  确保高质量”宣传报道方案》的要求,积极寻求主题宣传报道的突破口,创新构建融媒体直播方式,结合报道内容进行资源整合,实现一次采集、多元化传播,最大程度满足用户的时间碎片化需求,实现“互联网+”时代新闻传播方式的创新表达。通过10个小时丰富多元的融媒直播,生动展示出重点工程生产、施工一线的火热建设场景,展示重点企业干劲十足、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郑州这座创新之城的生机与活力。

高位策划 融入大战略

主题融媒直播更有高度和深度

实施媒体深度融合战略,移动优先化、视频标配化、直播常态化,正成为融媒报道的显著特征。进入新时代,新媒体逐渐成为时代发展的主流舆论场域,重大主题宣传的直播构建全新的主旋律阵地。郑州广播电视台充分发挥全媒优势,突出广电特色,以直播为主题宣传载体,策划实施“跑出加速度  确保高质量”四场大型融媒体系列直播,聚焦郑州市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姿态,以“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和实施“十大战略”为目标要求,以“三标”活动为牵引,践行“项目为王”理念,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对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拼经济、奋力跑出加速度”进行深度融合报道。

此次直播策划是郑州广播电视台主动深度融入河南省、郑州市发展大战略大格局,以高站位谋划高品质、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做强主题宣传、做优主题创作、做亮融合传播,运用新媒体思维打出融媒“组合拳”,通过多维度、多方位、多层面的融媒体呈现让主题宣传活起来,实现主题直播报道的新媒体突破和创新性表达,形成“奋力书写郑州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新年开新局”主题宣传的强大舆论场,持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既是布局重大主题报道“轻传播”、深耕主题直播报道的一次有力探索,也是对全媒体传播的一次系统性实战练兵,使融媒体系列直播更有高度和深度。

拓宽视野 创新表达

主题融媒直播更有广度和态度

“跑出加速度 确保高质量”大型融媒系列直播坚持内容为王、形态多样、守正创新。

一是融媒直播视野开阔、内容丰富、有广度。聚焦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两新一重”、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项目,涵盖15个直播点位,横跨全市“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在建重点工程、行业领军重点企业,如中铁装备集团、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郑州鲲鹏软件小镇、元宇宙产业园和市政重点项目金水河分洪工程、二七广场隧道工程等,以及与重点项目密切关联的下游汽车4S店、车管所等,通过融媒体系列直播让众多高大上的项目揭开了神秘面纱,把高精尖的龙头项目全方位立体呈现在百姓面前,让百姓所知晓。以这种融媒体直播形式增强了报道的厚度和广度,使报道更加宏大开阔、立体直观。

二是融媒直播成系列、体量大、有跨度。郑州广播电视台从各频道、频率、事业部抽调采编、主持人和包装、技术人员前后期有近百人参与直播工作,召开专题策划会,围绕一个主题、两天四场系列直播,总时长超过10个小时,集中制作发布30多个配套短视频加持,使此次融媒直播活动形成了系列,呈现内容多、跨度大。

三是融媒直播采访嘉宾规格高、关注度高、有热度。四场直播中采访到了十多位行业领军企业、重点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等重量级嘉宾,聚焦创新驱动、着眼科技赋能、分享前沿观点,提升了直播的关注度和热度,提振了项目建设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延展场景 升级形态

主题融媒直播更有温度和亮度

系列融媒直播采取以“多地点现场直播+4K+5G直播”的方式,“行进式报道+见闻式采访+沉浸式体验+全景式融入+开放式访谈+互动式课堂+陪伴式参与”等多种模式,主持人穿针引线,将嘉宾采访、现场展板演示、项目沉浸互动展示、AI智能应用场景、零距离模拟体验以及项目全景航拍、重要工序动画演示,把现场画面、专业介绍、主持人讲述、背景资料展示等诸多内容有机串联、不同场景、多种形态融合报道。

在10小时系列直播中,鲲鹏软件小镇的云陪伴机器人、元宇宙产业园的云体验、上汽乘用车的云看车、大信家居总部的AI云文旅、紫光科技的云课堂、京硕信息科技的云打印等一个个全新的直播场景扑面而来,既有静态场景也有动态交互场景,科技的魅力让人感觉生活更便利更美好,不仅增加了直播的可视性与生动性,也打造出一场场有温度有亮度的直播,体现出重点企业的科技创新“智高点”、高质量发展“新亮点”,更凸显出郑州发挥全省经济发展“领头羊”作用,全力以赴走前头、挑大梁,推进“十大战略”、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助力数字经济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构筑文化引领高地的信心和活力。这种多场景、多形态、多样式融媒直播形式也成为了主题报道融媒直播模式升级迭代的创新点和亮点。

以“融”为媒 边界黏合

主题融媒直播更有厚度和精度

此次大型融媒体系列直播活动是郑州广播电视台以“强”融合、“强”内容、“强”传播为三大发力点,广播、电视、新媒体全方位深度融合,发挥各自专长,实现优势互补,全台五个频率、频道、事业部以及看郑州、会面、郑视频三个客户端抽调精兵强将,记者、主持人及技术人员近百人,直播总时长10个小时,前后方密切配合、依托现有台内设备和资源,应用4K+5G等新技术,高效协同,合力完成。

全媒体直播时代,依据“屏网一体、移动优先、多屏互动、同频共振”的媒体融合原则,郑州广播电视台发挥移动直播的交互优势,在直播内容、传播渠道、播出形态上进行充分共融互通,打破边界,探索融合直播报道新途径,不仅实现了频率频道内部优化“策、采、编、播、发”内容生产流程的“小融合”,更是一场打通多方合作、共建共享、融合传播机制的“大融合”,从主题策划、网络传播、内容生产、技术合成等多个维度堪称一次深度融合“大练兵”,内容、传播和技术更加精密地融合,让融媒直播更有厚度和精度。随着融合步伐的加快、加深、提速、提质,也更凸显了融合发展的“媒力”和生命力。

融媒聚力 多元传播

主题直播更有力度和强度

系列融媒直播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前期通过海报预热、系列短视频发布、朋友圈转发扩散,引发网友持续关注,系列直播通过融媒聚力,实现了新闻网页、客户端、APP、微信等各直播平台的立体化多终端分发,受众通过“看郑州”“会面”“郑视频”客户端、郑州广播电视台各频率频道的视频号、抖音号、微博号、头条号等全媒体矩阵平台及广播和电视大屏实时收听收看,郑州市委市政府权威发布平台“郑州发布”同步现场直播,形成了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融合一体化传播,大屏小屏互融互通的报道合力,延伸传播触角,实现有效融合传播。

据统计,本次融媒体直播吸引超过100万次点击观看,网上网下有力互动,真正做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次分发、多元传播、多平台直播、多渠道推送、多样态互动、全方位覆盖。网友在直播间纷纷留言:“这样的融媒报道非常好!我倍受鼓舞、倍增干劲。”“全方位给我们展示了郑州的发展,作为郑州人我十分骄傲”  “涨知识!厉害了我的大郑州!”。从移动端、视频化主导,到“直播+视频”传播、“线上+线下”互动,通过多形态报道、立体式传播、联动式发布、交互式推广,主题宣传入耳入心效果凸显,壮大了主流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一场场直播,展示出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为郑州未来发展蓄势赋能,一个个重点工程民生工程为郑州高质量发展再添动力,让广大受众感受到郑州的朝气蓬勃和奋进活力,郑州也必将以实际行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郑州实践,奋力交出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优秀答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