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科技创新力 让郑州有筋骨有动力

2023-02-04 12:13:46 来源:中原网


​【奋力交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优秀答卷】

系列评论之1

提升科技创新力 让郑州有筋骨有动力

郑 旗

开栏的话

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郑州的发展,寄予厚望、给予支持,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各方面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郑州发展迈入新的阶段,在河南乃至更大区域发展中肩负着新的使命。

人勤春早,担当实干。为进一步提振信心、凝聚合力,团结全市上下进一步强化“三标”意识,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全力以赴拼经济,推动郑州发展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本报今起推出“奋力交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优秀答卷”系列评论。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核心竞争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就郑州来说,建设“四个高地”特别是创新高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着力点,是郑州快速崛起的重要标志。我们必须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摆在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当作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密码”,以科技创新驱动塑造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依靠科技进步,依靠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是“华山一条路”,舍此别无他途。回望2022年,放眼郑州大地,我们能够真切感受到创新释放的澎湃动能:科技创新力量空前增强,中原科技城建设提质提速,落地高质量科创项目156个,招引国内外创新人才5.6万人,集聚青年人才21.4万人,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5000家,实现独角兽企业零突破,全市研发投入强度增幅居9个国家中心城市首位……现在的郑州,科技创新正以它的广度、深度、精度和温度,助力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当前,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刻,我市经济发展正从资源市场带动加速转向科技创新驱动,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科技资源,都更需要增强创新能力。不断转变发展观念、不断完善发展机制,不断补齐科技创新短板、不断提升新兴产业占比,我们尤为需要体制机制的创新突破、攻坚克难的创新勇气、拔节生长的创新人才、竞相涌现的创新成果,让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足、成色更足、底气更足。

提升郑州的科技创新力,我们要持续打造一流创新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科技创新,要在各领域积极培育高精尖特企业,打造更多“隐形冠军”,形成科技创新体集群。正像我们看到的,前沿技术领域的交融发展,日益依赖跨学科研发协同,集群创新、平台创新成为推进前沿发展的重要举措。让科技创新体从分散走向凝聚,推动各类创新主体产生聚合效应,迫在眉睫。

具体到郑州,我们要继续积聚和发挥现有优势,以中原科技城与省科学院、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三合一”融合发展为依托,大力承接国内外创新资源、集聚高端创新要素,形成极富竞争力的创新平台体系,把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提升郑州的科技创新力,我们要持续培育一流创新主体。

科技攻关要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有助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具体到郑州,我们要持续加快规上企业科技研发活动全覆盖,依托200个小微企业园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积极吸引大院名所、“头部”企业研发平台,形成创新龙头企业引领、高新技术企业跟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蓬勃发展的创新主体集群,为企业创新提供大显身手的广阔舞台。

提升郑州的科技创新力,我们要持续汇聚一流创新人才。

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青年是创新活动的主力,是最活跃的创新群体,是城市未来发展的希望。我们要着力构建以青年人才为主体的创新创业体系,持续深入开展青年创新创业行动,打造更加开放包容、充满朝气、富有活力的人才环境,用好人才新政3.0版,培育我们自己的科创主力军、科创国家队,建设以高素质青年人才为主体的国家人才高地,为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牵引力和驱动力。

提升郑州的科技创新力,我们要不断厚植一流创新生态。

推动科技创新像种植庄稼,要想方设法涵养良好生态:持续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给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科技创新的园地必将绽放五彩斑斓的花朵,科技创新成果必将源源不断涌现。具体到郑州,我们要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健全投、保、贷、补一体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丰富与科创相适应的城市场景和社会功能,弘扬“包容、多元、融通、开放”的创新文化,营造支持市场主体、鼓励创新发展、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让勇于创新、尊重创新、参与创新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让创新活力在郑州蓬勃竞发。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围绕“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等部署要求,踔厉奋发、顽强进取,以高质量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我们定能在中原更加出彩中不断谱写更为精彩的郑州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