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讲政治拼经济抓实事防风险改作风严要求 奋力交出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优秀答卷

2023-02-04 09:49:43 来源:郑州日报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陈锋 张昕)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2月3日,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围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主题,紧密联系市委常委会工作实际,深入检视剖析,深刻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刘国栋到会指导并作点评,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李军等督导组成员出席会议。市领导周富强、杜新军列席会议。

市委常委会高度重视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市委常委同志紧紧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要文件,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真诚谈心谈话,对照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会议通报了市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郑州市“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安伟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从六个方面查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问题存在原因,明确下一步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随后,安伟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市委常委依次作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其他常委逐一提出批评意见。大家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坚持“兰考标准”,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入检视剖析,正确认识差距和不足;坚持出于公心,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具体深刻、实实在在,相互批评开诚布公、坦诚相见,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充分体现了对党忠诚的政治觉悟、自我革命的勇气担当、对同志负责的诚恳态度和整改提升的自觉,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实现了发现问题、深化共识、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预期目的,开出了高质量、新气象。会议要求,整改是关键,提升是目的,要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根据省委督导组提出的建议,主动认领班子查摆的问题,结合自身问题查找情况和相互提出的意见,建立台账、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真正动真碰硬,确保整改到位,提升班子战斗力。要加强督促指导,深入所联系区县(市)和所在支部,认真组织开展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安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市委常委同志要带头讲政治,坚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上下真功、见实效、求提升,更加坚决自觉地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时时对标对表、主动校正偏差;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市之重者”想问题办事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抓好分管领域和部门的工作,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安伟强调,要带头拼经济,牢牢把握“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目标要求,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以“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为重点,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状态,带领全市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抓投资促项目、抓消费扩内需、抓开放强招商、抓创新增动力、抓改革激活力,努力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确保实现“半年红、全年红”。要带头抓实事,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进一步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主动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赢得民心、集聚民力;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持续增强为民服务功能和社会治理效能,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要带头防风险,强化极限思维、斗争本领,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打造更高水平的本质安全城市和安全标杆城市;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有效防范各类风险,确保城市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安伟要求,要带头改作风,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巩固拓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持续弘扬“干事干练干净”的作风,以“四挂钩”机制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奋勇争先,挺身主事、挺膺担事、挺力成事。要带头严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高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能力和水平;持续加强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始终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时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一刻不停纠“四风”,一体推进“三不腐”,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共同营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以上率下、真抓实改、不断提升,带领全市上下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郑州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