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逛集市 摘草莓 看“村晚” 最是乡村年味浓

2023-01-21 08:18:10 来源:中原网

1月19日,农历二十八。路过中牟县姚家镇集市,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令人应接不暇。

路两侧有序地停满了各类轿车,一排排摊位旁、商铺前围满了采购年货的村民,鲜艳的春联、喜庆的灯笼、肉蛋禽鱼、瓜果蔬菜、糖果零食、烟花爆竹……放眼望去,一派红红火火、热闹祥和的景象。

姚家镇有着“中国十大草莓基地”“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美誉,伴随着一二三产有机融合,辖区群众收入从5年前的不足20000元增至26000余元,群众的购买力也随之上升。

不远处,一个烟花爆竹指定销售点围着不少群众,大家不约而同选购满满一袋烟花:“今年可以放鞭炮放烟花了,给家里小孩儿买点小烟花玩具,增加增加年味,噼里啪啦一响,才像过年啊!”记者问起老板生意怎么样时,老板乐开了花:“生意好得很啊,俺们办理了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是正规的销售点,只卖正规渠道的合格产品,过年不能光图个高兴,安全是第一啊!”

这边集市热热闹闹,那边草莓大棚里也是一片繁忙。姚家镇草莓种植面积15000余亩,现在正是各个品种草莓成熟上市季,如今草莓也成了走亲访友的佳品,春节期间供不应求。闫家村种植户闫玉民,种草莓十几年了,今年种了7亩,这一段每天都是天刚亮就起床到大棚采摘草莓。“现在的草莓都是抢手货,村里有经纪人,每天摘多少都能卖完。今年疫情稳定了,俺们管理也上去了,质量比往年好,价格也稳定。想想去年,很多种植户的草莓都是村里干部还有亲戚帮着管理,帮着采摘联系客户,真不容易,今年可好了!”闫玉民说。

姚家镇春岗村村民赵军旺是一名土生土长的经纪人,成立有种植专业合作社,也有自己的分拣仓,近段忙得不可开交。“到春节了,草莓需求量极速提高,俺们根据市场订单,每天组织社员采摘,现在每天包装用工都得二三十人。”他一边检查包装好的草莓,一边介绍目前的状况。

听到记者问起工人待遇怎么样,一位大姐高兴地说:“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挣200多元,就在家门口,一年四季有活儿干。今天赶赶工,一会儿回家收拾收拾,晚上打算去看村里的‘村晚’!”

听说姚家镇今年每个村都组织了“村晚”,记者索性留了下来。天渐渐黑了下来,集市上依旧特别热闹,到处灯火通明,叫卖声、嬉戏声此起彼伏。大街上挂满了红灯笼和彩灯,小区门口也装上了灯带,特别是经过七里岗社区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国泰民安、物阜民丰”这16个闪闪发亮的大字十分应景。

经过姚家镇罗宋村时,大量的汽车、电动车正在进村,经了解得知,“村晚”马上开始了,在县城居住的村民陆续赶了回去,附近企业的人也被音乐和灯光吸引了过去。

记者跟随车流驶入了罗宋村,喜庆的暖场音乐正在播放,绚丽的灯光点亮夜空,现场观众纷纷举着手机拍摄照片、录制视频。在现场,村党支部书记宋路林正忙着有序地指挥准备工作,他高兴地说:“镇里号召各村组织‘村晚’后,我们村非常重视,几年来的疫情大家压力都很大,能够借着这个特殊的春晚,让大家回来过个团圆年、热闹年、幸福年很有意义。”

村委委员宋秀峰是晚会主要组织者,他举着手中的节目单告诉记者:“一开始还没信心,在村微信群里一发通知,大家都很积极,不但有常年在家的群众,有放假在家的学生,还有在外工作的乡亲,从主持到演员,从摄像到音响,都是村里的,真的是一家人一家亲啊!”

舞蹈盘鼓、相声小品(如图)、吹拉弹唱,在灯光和音乐的映衬下,现场热闹非凡,高潮跌宕,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熟悉的旋律《难忘今宵》响起来,在全场人员同唱的悠扬歌声里,晚会徐徐落幕……

郑报全媒体记者 卢文军 文/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