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守护米字形高铁的网管“夫妻档”

2023-01-13 21:33: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他们是同事,也是伴侣,和所有普通人一样,也有着喜怒哀乐、也追求柔情似水、更想要浪漫情调,但是他们选择奉献和付出,他们携手相伴,有着共同的梦想和执着的追求,他们在彼此的鼓励中共同前行,将小家融入大家,他们是共同守护米字形高铁的网管夫妇——樊田和张羽。

“室内温度22℃、湿度50%、电池电压48V……”1月12日早上8点半,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通信段郑州集中修工区通信工樊田,坐在监控复视终端前开始了设备巡视工作。

樊田所在的车间主要负责京广高铁郑州东站至许昌东站、郑太高铁焦作西站至长治东站通信设备和线路的维护工作,守护着米字形高铁核心的通信安全,进入春运以来,为了更好地维护管内通信设备,减少故障,保障春运安全,作为车间设备巡视攻关小组组长的樊田,每天都需要通过动环监控和视频复视终端查看管内各机房通信设备状态和告警信息,实时记录机房温湿度、开关电源电压电流等关键信息;每2个小时调看管内机房、院落、铁塔、隧道、桥槽、公跨铁等重要部位的监控视频,检查设备、铁路线路是否有异常,发现问题及时登记上报解决,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据统计,樊田每天需要巡视检查近800套通信设备运行状态,工友们都称她为车间的“监控网管”。

樊田作为车间仅有的几名女职工之一,并没有要求特殊照顾,除日常负责环监和视频的巡视检查工作,夜间上道作业、设备维修记表、光电缆径路巡视,各种工作干来丝毫不逊于男同志,又比男同志们多了一份细致和认真。

樊田的丈夫张羽是郑州通信段安全调度指挥中心的职工,负责对管内各种维修、施工作业进行实时盯控,每天将近有30个作业项目需要盯控,高铁的施工维修作业需要夜间值班在高铁天窗时间内进行盯控。春运期间,樊田和丈夫聚少离多,大多时间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但每当樊田得知当日是张羽在盯控作业时,她在天窗作业开始前,总会向着4G影音记录仪挥挥手,不用言语,张羽也总能在监控电脑上看到妻子忙碌工作的身影,这是他们独有的小浪漫。

樊田说:“作为一名高铁女职工,熬夜干天窗确实存在很多不便,工友们平时已经很照顾我了,我在工作中也要更加努力,把经手的工作做好,白天高铁运行才能更加安全。在工作之余通过视频和丈夫聊聊天、看看孩子,就会感觉很幸福。”他们心里明白,正是有了和爱人在工作上的相互理解,在生活上的相互关心,才有了现在的一切,他们虽然付出了更多的辛苦,但也收获了不一样的幸福,他们是名副其实的网管“夫妻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