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症状轻型居家患者如何用药 郑州临床专家权威解答

2022-12-11 08:32:47 来源:中原网

无症状感染者要治疗吗?轻症病例居家时应如何使用药物?当出现什么情况时应考虑前往发热门诊和定点收治医院……12月10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区(省、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首席专家、内科博士曹心慧针对近期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曹心慧表示,对新冠患者实行分层救治,是科学的方法,即可以把对感染者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又可以把有限的医疗资源留给重症高风险人群。目前的感染者以无症状或轻型为主,实际上这些感染者大部分并不需要特殊治疗,可以居家隔离观察。

具体来说,针对无症状感染者(没有感觉什么不适,只是检测阳性),可以注意多饮水,保证营养均衡,规律作息,不要过于劳累,不要在这个时期内减肥。但是,无症状感染者也要做好居家监测期间的防护工作。

对于出现发烧、头痛、喉咙痛、干咳、味嗅觉减退等症状的患者,可以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合理用药。其中:

出现发热

低热的可以物理降温,多饮水。体温超过38度的患者,可以结合既往用药经验,选用效果好、不良反应轻的解热镇痛药物。常用药物有金花清感颗粒、布洛芬胶囊(混悬液)、对乙酰氨基酚缓释片、连花清瘟颗粒(胶囊)、宣肺败毒胶囊(颗粒)、疏风解毒胶囊(颗粒)、清肺排毒颗粒、柴胡口服液等。患者可选一种,并辅以物理降温。

出现咳嗽

可以结合既往用药经验,选用一种止咳药物。常用药物有复方甲氧那明胶囊、咳速停糖浆、复方甘草片、枇杷膏、苏黄止咳胶囊、肺力咳合剂等。

出现乏力伴胃肠不适

可以选用藿香正气胶囊(水、丸、口服液)。

患者也可以选用抗病毒口服液、干扰素鼻喷剂等抗病毒药物,但要注意不要多种药混在一起吃,多药相互作用也可能增加不良反应,同时还要注意不要随意加量,减量。还要注意这是病毒感染,不使用抗菌药物(俗称的消炎药)。

需要注意的是,有上述症状且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要注意基础疾病变化。如出现原有基础疾病症状加重或出现了新的症状,需要及时报备并到医院就诊。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