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政策优化 老年人该如何自我防护

2022-12-11 08:32:00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王红 通讯员 樊星) 目前,随着防疫形势的变化,全国各地都持续调整优化防疫政策。那么,疫情政策调整优化后,作为疫情防控关注重点人群,老年人该如何自我防护?12日10日,我市首批友善型老年医院——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院长李敏对此进行了回答。

为什么说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

李敏介绍,老年人群年龄较大,免疫系统衰退,免疫功能相对较弱,甚至有可能叠加一种或几种基础病或者慢性疾病,一旦感染病毒,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能大大增加。从各地监测新冠肺炎发病、重症、死亡的情况分析,60岁以上人群是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也是新冠疫情流行期间对医疗资源占用最多的人群。

那么,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优化后,老年人群又如何自我防护?

李敏建议,老年人要尽早接种疫苗。接种疫苗不仅仅能降低感染、发病的风险,特别是能显著大幅降低感染后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要注意个人卫生做好防护,外出时戴好口罩、常通风、不聚集。均衡营养,适当休息,合理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要正确消毒,优先使用浓度75%的酒精棉片擦拭物体表面,也可使用稀释后的84消毒液等清洁家具地面。慢性基础疾病患者要按照医嘱坚持用药,不可擅自停药。若出现持续高烧不退、呼吸困难等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疾病加重。

感染后老人能否居家治疗?

李敏表示,奥密克戎主要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咽痛、咽干、咳嗽等症状。未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或症状轻微的感染者或者基础疾病处于稳定期,无严重心肝肺肾脑等重要脏器功能不全等需要住院治疗情况的感染老人,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居家治疗。居家治疗选用药品时需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重点关注用法用量、用药禁忌等。

作为有慢病的老人有必要囤药吗?

李敏提出,所有药品都有一定的储存条件和相应的保质期,药品保管不当容易变质,药品长期放置过期也容易造成药品浪费。我国治疗呼吸道感染的药物有充足储备,不建议大量囤药,家里可适当备一些解热镇痛的日常药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