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周刊|全力以“复”,迎接城市烟火气

2022-12-02 18:51:39 来源:中原网

随着郑州解除流动性管理,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商超、饭店纷纷开始营业,人行道上又开始了人来人往,就连曾经令人头疼的早高峰,也忽然变得亲切了,一切都表明,这座曾经按下暂停键的城市,又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虽然最低气温已经降到零度以下,郑州人“复工复产”的热情却很高涨。在中原网特别策划“‘郑’在复工”,为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免费做广告活动中,每天都能接到商家发来的复工复产的信息,餐饮、商超、装饰、健康、科技……,各行各业都行动起来了。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驱散薄雾,洒落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忙碌的一天就开始了。

∆摄影:李新华

01

忙起来

李伟这两天格外的忙。“11月30号,我们并没有开始营业,而是集中力量进行了清洁、消毒、以及新鲜食材供应的保障工作。李伟说,“一天下来,比平常累多了。但是心情确格外的好,因为12月1日,我们就有17家店恢复了堂食”。

李伟是解家河南菜的副总经理,他告诉我们,他们在中原网“‘郑’在复工”活动中投放的5.9折特惠套餐券目前已抢购了1万多份。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餐饮店关乎着民生与社会活力,是平凡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人间烟火气。“我们常说,生活就是美食。堂食恢复了,烟火气息慢慢就起来了”,李伟充满信心的说,“约上三五好友一起聚一聚,也是一件美事,马上就要年底了,我们餐饮行业黄金期就要来了”。

∆摄影:王璇

02

连起来

餐饮业的“前台”已经满怀期待,“后厨”自然也是忙得不可开交。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朱艳霞这段时间就一直在农田里帮农民收菜,“新鲜的萝卜白菜,我们从农民手中采购过来,免费送给疫情服务站点的工作人员或者超低价卖给广大市民”,作为鲁班张餐饮的采购总监,朱艳霞告诉我们。鲁班张的中央厨房在新密,这次疫情,让这家餐饮企业与当地菜农连接得更加紧密起来。“我们企业也有困难,但是新密的萝卜、白菜出现滞销,我们不能不管不顾,几天前,我们的董事长张书安就要求我们全力采购蔬菜,基层员工们也特别高兴,大家对‘爱心助农’活动热情高涨”。

“复工复产最重要的是信心,我们不但自己有信心,也要向菜农和市民传递这种信心”,朱艳霞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菜篮子,一头连着百姓餐桌,关乎一日三餐;一头连着田间地头,关系农民生计。为实现这个连接,小区旁的便利店也做出了全新尝试。

“主要是因为前段时间,我们店里的线上需求最大的是新鲜蔬菜”,悦来悦喜行销经理关亚楠说,“便利店发起的“爱心助农,幸福‘蔬’送!”活动,采用无接触式服务模式,最多的时候,我们的一天的订单超过了一万份,一方面帮菜农打通了销售渠道,一方面也满足了顾客的需求。”

便利店,犹如城市运行中的一根根毛细血管。随着复工复产的进行,它们也焕发出新的生机,点亮着郑州的善良与暖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悦来悦喜已有超过500家门店恢复营业,“郑州复工复产的情况比我们想象的要快得多,我们便利店更要做好最后一公里的传送,爱心助农的活动会一直做下去,这是一条‘爱’的纽带”,关亚楠说。

03

动起来

市井人烟与车水马龙都是一座城市的烟火气。来往的车流、行人、点亮灯光的商铺,奏响复工复产“交响乐”,为郑州注入了新活力。

在中原网特别策划“‘郑’在复工”活动中,也有很多交通行业的商家留言,在自己复工复产的同时,也为众多市民的复工复产提供支持。

∆摄影:徐宗福

“由于气温骤降加上车辆久停,可能导致电瓶亏电,车主应及时检测电瓶储电量”,小李补胎总经理张喜英提醒,“同时,由于热胀冷缩,冬季轮胎也应该及时充气,玻璃水应及时更换成瓶装防冻玻璃水”。

“郑州逐步恢复日常生活,民众的出行需求会越来越多,我们已有60家直营店恢复营业”,张喜英说,“为了复工复产,我们还推出了免费换防冻玻璃水,免费轮胎电瓶救援等活动”。

公交线路已全部恢复运营、5条地铁线120多座车站已正常运营、高速离郑交通卡口已撤销,在郑州火车站和郑州东站进出站不再需要提供“离郑证明”。

∆摄影:周甬

从静下来,到动起来,这是我们一起努力的结果。离2022年结束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让我们全力以“复”,夺回失去的时间,重现城市烟火气。

复工复产,你我携手并肩。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启复工复产,中原网将持续开展“媒体助力企业”帮扶活动,经过联系核实后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免费的广告推广服务。

# 编者按 #

城市生活的本质是汇聚,而郑州就是这种本质完美丰腴的实际存在。在她的历史中,生活样态层层积累,让她变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模样。

这是一座历久弥新的城市,城市的活力正在不断绽放,《郑州圈儿·生活周刊》讲述郑州的历史、地理、文化、美食以及城市中的人文记忆,让这座城市中的每个人感受郑州的美好。

策划:张新彬

统筹:辛晓青

执行:赵 宁 禹亚楠

文案:袁连贺 石嫣睿

设计:张雪宁

排版:石嫣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