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将于11月16日举办

2022-11-08 16:35:13 来源:郑州日报

​8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将于11月16日在郑州举办。此次论坛以“做大做强中卢货运航线‘空中丝路’”为主题,对进一步提升“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水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主论坛和分论坛均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模式举办。

本次论坛被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全国范围内唯一以“空中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国家级论坛,是目前我省承办层级最高的论坛。

五年来,在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引领带动下,“双枢纽”建设成效显著。郑州机场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货运机场40强;郑州机场升级为4F机场,年货邮吞吐量保障能力提升至110万吨,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发展空间广阔。卢森堡芬德尔机场在全球货运机场排名从第20位提升至第18位。目前郑州机场和卢森堡芬德尔机场开通的全货机国际航线实现对全球主要经济体全覆盖,货运保障能力位居全球前列。我省以高水平互联互通和高质量多式联运发展为核心,推动“空、陆、网、海”四条丝绸之路建设协同互促、提质增效,在全国率先创新了四路协同发展的“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新模式。同时,我省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产业基础、市场规模、开放通道等比较优势,深化制度型开放,推进外贸优化升级,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位居中西部前列。

本次大会开幕式和主论坛分别设立郑州主会场、北京分会场,同时,还将举办三场平行分论坛:由河南航投牵头承办的航空货运工商领袖峰会,邀请卢森堡大公国驻华大使、中国驻卢森堡大使、卢森堡货航总裁兼CEO等与行业专家互动对话,进一步深化豫卢经贸合作;由河南机场集团牵头承办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论坛,邀请国内外政府官员、货运航空公司代表、专家学者共同展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和航空货运发展前景,推动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合作走深走实;由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牵头承办的航空经济发展论坛,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聚焦航空都市建设和航空经济发展展开深入探讨,助力郑州航空大都市建设,推动河南航空经济发展。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