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秋收基本结束 麦播面积过半

2022-10-20 08:01:51 来源:中原网

这是9月20日,中牟县黄店镇杓王村,村民机械化收割玉米的资料图片。 郑报全媒体记者 马健 摄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武建玲)记者10月19日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目前全省秋收基本结束,麦播面积过半。

我省秋作物包括玉米、水稻、大豆等粮食作物,花生、芝麻等油料作物,棉花,瓜菜,中药材和花卉等。截至10月18日,全省秋作物已收获11477万亩,占种植面积的96.4%。除部分沿黄水稻和红薯等晚茬作物外,全省秋收基本结束。

河南是产粮大省、全国小麦生产第一大省,被誉为“国人粮仓”。十年来河南粮食总产先后迈上1200亿斤、1300亿斤两个百亿斤新台阶,连续5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用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1/4强的小麦,不仅解决了全省1亿人吃饭问题,每年还调出原粮及其制成品600亿斤左右,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秋粮丰收,对确保河南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至关重要。今年,河南秋粮生产经历了多重考验:播种时碰上干旱天气,墒情不足,授粉期遭遇持续高温等极端天气影响,还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风险挑战。河南多措并举,着力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确保秋粮和全年粮食稳产丰收。

稳面积是粮食丰收的前提,“三夏”以来,全省各地全力开展抗旱抢种,压茬推进田间管理,秋粮实现了应种尽种、面积稳定,粮食作物面积稳定在7600万亩以上。相关部门指导农民选用优良品种,大力推广玉米种肥同播、水稻机械化插秧等技术措施,提高播种质量。

7月下旬以来,全省持续高温干旱少雨,玉米抽雄吐丝期碰上持续高温天气,给玉米授粉造成影响。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关于切实抓好抗旱保秋的紧急通知》,指导农民对尚处于开花散粉期的玉米进行辅助授粉,提高结实率。省农业农村厅还派出18支秋粮生产专家指导组,分包市县开展抗旱保秋技术指导服务。多个省辖市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多举措应对旱情,抗旱保秋。

9月初,为应对农资市场价格上涨,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支持开展秋收秋种,省财政下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9.98亿元,加上前两批已完成兑付的补贴27.18亿元,今年已累计下达37.16亿元。

我省在稳定秋粮生产的同时,调优粮食生产结构,重点抓好100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落实,引导农民稳定花生生产,积极发展高油酸花生。目前高油酸花生种植面积已发展到260万亩,优质花生种植面积1939万亩。

随着秋收的基本结束,我省农业生产的重心转移到麦播上。截至10月19日,全省已腾茬面积9774万亩,整地7457万亩。小麦已播种4283万亩,占预计面积的50.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