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璀璨文旅名片 美名享誉全国

2022-10-12 09:22:07 来源:郑州日报



核心提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郑州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本报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出彩中原看郑州 我为省会添光彩】“非凡十年”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我市十年来发生的喜人变化,记录城市成长的脚步,共同感受城市的精彩律动。今日刊发“中牟篇”,敬请关注。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出彩中原看郑州 我为省会添光彩】

非凡十年 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

璀璨文旅名片 美名享誉全国

刚刚过去的国庆小长假,中牟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与文化旅游发展并重,创新产品,丰富业态,虽受强冷空气和疫情防控影响,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和浓厚的国庆氛围仍频频出圈,引起多方关注与报道,其中央视《朝闻天下》等栏目3次聚焦报道中牟,全面展现中牟文旅创新的活力。

​贾鲁河风光带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全域旅游、文旅融合、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理念,通过发展富有特色的全链条文旅业态,壮大以创意为内核的文旅产业,做大旅游环境、做强旅游产业、做响旅游品牌、做优旅游服务,实现了从传统农区到时尚旅游新城的跨越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文旅融合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1年,全县共接待游客9638.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3.37亿元,发展效益多年在全省名列前茅,旅游对GDP的贡献率保持在15%以上,旅游就业贡献率保持在20%以上,文化旅游已成为中牟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只有河南·戏剧幻城

高规划 全机制 夯实文化旅游发展地基

绘就旅游发展蓝图。十年来,中牟以旅游资源转化为战略目标,坚持科学规划,注重顶层设计,确保旅游发展有章可循。先后召开省内旅游专家座谈会和国内著名旅游专家研讨会,邀请知名专家学者现场把脉,编制完成了“多规合一”的《中牟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及多个领域的专项规划,确立了以时尚文化创意休闲为引领,多元融合中原文化为特色,依托优良的生态文化本底,打造集时尚创意休闲、生态康居养生、文化遗产体验、田园乡村风情等为一体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区的发展思路。

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

明确产业扶持政策。十年来,为全面扎实推动文化旅游发展,中牟进一步完善产业支撑政策,研究出台“1+7”政策体系,“1”即《关于建设文化旅游强县的意见》,“7”即7个专项扶持办法,重点支持产业用地、人才引进、知识产权等领域发展,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提供一流发展环境。每年设立500万元全域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对新创建、评定的国家A级景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标准化示范单位进行奖励,鼓励旅游企业提档升级,打造品牌。

改革旅游发展体制。十年来,为全面扎实推动文化旅游发展,中牟先后成立全域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文化旅游强县工作领导小组、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行动专班等,将文化旅游纳入县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人大、政协全程跟踪督导,从顶层设计做实谋篇布局,统筹推动文化旅游发展。推动专业运作“有的放矢”,建成中牟现代服务业开发区和中牟县潘安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推进文旅文创“融、投、建、管、运”一体化运作。

雁鸣水乡

强服务 美环境 优化文化旅游发展氛围

公共服务全面提升。十年来,“井”字形高速环绕、“网络状”快速路覆盖、“四好”农村路畅通的路网骨架构建完成,全县每百平方公里景观道路密度300公里,路网密度居全省县(市)第1位,实现飞机、轻轨、高速和地铁等交通枢纽半小时互通;完善“便捷乐享”旅游服务网。构建“集散中心—中心城区—旅游城镇—旅游景区(点)—服务驿站”旅游咨询服务体系,更新完善旅游标识牌2500余块,新建A级旅游厕所193座,实现旅游道路沿线、城市街区、景区、乡村旅游点全覆盖,一次性投入4000多万元,新增120多辆城市公交车,破解“景区最后一公里”难题。

寿圣寺双塔

安全秩序护优环境。十年来,中牟探索建立了旅游安全监管政府、职能部门、属地乡镇及旅游企业四级联动管理机制和“三位一体”的责任体系,实现部门联动“齐抓共管”,优化安全监管最后一环节。十年来,中牟投诉受理渠道和处理机制完善畅通,旅游投诉处理满意率达100%。

智慧核心强化服务。十年来,中牟成功构建“管理服务”智慧网,建成中牟县旅游大数据中心、监测指挥系统、智能导览系统和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旅游信息统计分析智能化,对客服务实时化、个性化。

景区服务提质升级。十年来,中牟以标准化引领,先后制定地方标准6项,推动全县58家试点企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打造省市标准化示范单位6个,成功创建河南省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同时,推动景区提质升级,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4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



箜篌城遗址公园

促转型 深融合 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

十年来,中牟深耕“旅游+”“+旅游”,让旅游业与各个产业融合、碰撞、发酵,合力打开新路子,扩大旅游内涵,推动转型升级。

旅游+创意文化。成功构建出“大型主题乐园牵动、泛娱乐文化展演联动、休闲购物景区驱动、会议会展经济为支撑”的大旅游发展格局。绿博园、郑州方特旅游度假区、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杉杉奥特莱斯一二期、海宁皮革城先后建成营业,海昌海洋公园、华强·美丽中国三部曲之中华复兴之路、河南省歌舞剧院、建业J18等完工在即,成为郑、汴、洛文化旅游带亮点区域。

旅游+历史文化。联合国内著名专家团队,深度挖掘中国“音乐鼻祖”师延最早在中牟制造箜篌和“楷书鼻祖”钟繇故里等历史文化资源,启动百名箜篌传承人培养工程,举办箜篌音乐文化节,建设完成箜篌城生态文化遗址公园,让曾经的中国古代“箜篌城”就此翻开尘封千年的时代新篇章。



郑州绿博园

都市现代农业+旅游。中牟利用西瓜、草莓等,在做活农业观光、生态采摘体验、农耕文化展示、乡村生活体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适应个性化需求的乡村旅游消费产品。青山后创建成为河南省五星级乡村民宿,建成省级特色生态示范镇4个、文化产业示范镇1个、特色示范村6个、休闲观光园区5个,获评河南省乡村旅游示范县。春季万亩苹果花迎风招展,夏季“瓜乡大道”两旁游人如潮,秋季数十万人闻蟹而来,冬季采摘草莓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乡村旅游逐渐成为游客赶赴中牟的重要吸引力。

旅游+夜经济。通过大力培育夜游、夜品、夜购产品,打造3个夜经济集聚示范区、4个市集示范点,露营节、啤酒节、灯会节、电影节等夜游主题活动层出不穷,夜间游览产品、夜间餐饮、购物、演艺服务丰富多彩,“一路有戏”“夜幻城”“穿越德化街”等夜游产品更是享誉省内外。

旅游+生态。立足“森林、湿地、河流、农田、城市”五大系统,构建多层次生态宜居宜游城镇体系,打造黄河湿地公园、中牟鸟类湿地公园等生态景观,高标准建设沿黄慢行系统,营造黄河南岸慢生活、微度假理想生活方式。



方特欢乐世界

强宣传 亮品牌 塑造旅游名城新形象

以活动营销保持市场热度。十年来,全县各旅游景区(点)活动层出不穷。中原文化大庙会、方特中国年、问花节、槐花节、毕业季、旗袍会等活动不断引爆全县亲子游、近郊游市场;5·19中国旅游日、西瓜节、雁鸣湖大闸蟹美食节等活动纷纷举办,旅游人气不断聚集,构建了季季有活动、年年有新意的四季旅游节庆格局,营造出浓厚旅游氛围。同时借助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李宁21秋冬潮流发布会、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和郑开马拉松、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中牟站)等大型活动载体,放大宣传效应。

全媒体营销提升城市形象。扎实巩固传统媒体阵地。创新“六个一”载体,精心设计制作《中牟旅游宣传画册》《中牟旅游招商手册》《中牟揽胜》,印发《“中”原明珠 世界瞩“牟”》旅游系列丛书,完成中牟旅游宣传口号、形象标志、主题歌曲等的征集;推出中牟旅游微信小程序,在丰富旅游宣传载体的基础上,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全国129个高铁车站、205个列车车站及郑州火车站、郑州地铁1号线、郑州机场等轨道交通干线、人流密集区域集中投放。中牟旅游形象宣传片,赴北京、重庆、西安等20多个城市开展宣传推介活动。

惠民措施助力消费提升。十年来,中牟抢抓扩大内需机遇,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文旅消费提升为引领,推动各旅游景区采用“线上+线下”联动形式,推出消费券、年卡、优惠门票等多样化的惠民举措和产品。中牟县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和农耕博物馆免费对游客开放,中牟现代服务业开发区打造成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启动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区创建,2021年“五一”期间中牟获评支付宝全国最能“买”县城。“中”原明珠·世界瞩“牟”的城市旅游品牌日益叫响。

美景在升华,画卷在延展。五度上榜“最美中国榜”,入选“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被评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优秀城市”“时尚创意文化旅游胜地”“中国生态休闲旅游示范城市”等,先后荣获“河南省文化产业先进县”“河南省乡村旅游示范县”“河南省旅游标准化示范县”“河南省推进旅游厕所革命综合类先进单位”“河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等称号,中牟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省内一流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度假胜地正渐行渐近。

本报记者 卢文军 通讯员 吕运奇 许莉萍 董晨辉

本版图片由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