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晋、豫三省雕塑艺术家莅巩采风

2022-09-28 10:59:37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付智军 通讯员 赵培)9月25日下午,来自陕西、山西、北京以及我省的雕塑艺术家一行十余人,到巩义石窟寺、宋陵(永厚陵、永熙陵)等地进行美术考察采风。巩义市文联、美术家协会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据悉,本次采风艺术家,均为当天上午在郑州参加“大风起兮”首届秦、晋、豫三省雕塑家联展暨河南省青年雕塑作品展”开幕式的重要嘉宾,为国内享有盛名的雕刻大家或艺术评论家。有: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雕塑》执行主编宋伟光;河南省雕塑学会常务副会长、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解少勃;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姜涛;中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申旭栋;郑州轻工业大学副教授霍鹏飞,西安工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雕塑系主任王强,太原学院艺术系主任田永刚等。

在石窟寺,艺术家们认为,这里的雕刻既保留着北魏浓重的艺术特点,又孕育着北齐、隋代的雕刻艺术萌芽,形成由北朝向唐朝过渡的一种艺术风格,艺术价值之高,说它承北魏、启北齐、影响隋唐毫不为过。尤其是《帝后礼佛图》为国内孤品,具有极高的研究与欣赏价值。

随后,艺术家们考察了北宋皇陵中的永厚陵和永熙陵,对神道两侧形态逼真、雄浑高大、栩栩如生的石刻群赞不绝口,认为其采用圆雕、浮雕、线刻等多种技法,造型雄浑,表现手法细腻,不少是雕刻艺术珍品反映了当时的世俗生活风貌,具有形神兼备的高超艺术造诣,堪称雕刻史上的神品。

​河南省雕塑学会常务副会长、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解少勃表示,本次采风之所以选择巩义,是因为巩义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三省众多雕塑大家汇聚在巩义,就是要很好的感受这样的一种人文历史,近距离的领略细节之美,同时了解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宗教以及中西交融、艺术变迁等诸多领域的历史,把对石刻艺术的感悟和体验,应用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