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黄河文化“活”起来!嘉应观瞄准国际市场开发文创产品

2022-08-21 09:52:29 来源:中原网

聚焦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深挖黄河文化优势资源。8月20日上午,河南两马吉盛与“黄河故宫”嘉应观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焦作武陟举行。今后,双方将着眼于国际市场,携手开发“黄河故宫”博物馆相关文创产品,将华夏文化、黄河文化推向海外,让更多的人体验感受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嘉应观始建于清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是雍正皇帝为纪念在武陟修坝堵口、祭祀河神、封赏治河功臣,仿北京故宫建造的一处集宫、庙、衙署三体合一的淮黄诸河龙王庙。整个建筑群体富丽豪华,巧夺天工,是黄河流域现存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保存最为完整,科学、历史、艺术价值最高的黄河河神庙,全国独有,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河南省首批水情教育基地、河南省中小学生专项性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河南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示范基地。2013年武陟县以嘉应观为核心,成功申报了“中国黄河文化之乡”。

“嘉应观被誉为‘黄河故宫’、‘万里黄河第一观’,是黄河流域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皇家道观,书写了三百年来华夏人民在黄河流域奋斗生活的历史画卷。‘一座嘉应观,半部治黄史’,更是道出了嘉应观在黄河流域的独特地位。”河南两马吉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兰英表示,与嘉应观的深度合作不仅能为公司文创产品的推广注入鲜活的血液,而且也将让嘉应观的历史文化资源得到深度的挖掘,在保护中传承、在创新中发展,为河南文化产业助力。

嘉应观景区管理局党组书记翟嵩峰表示,今后将秉承文旅融合、优势互补,市场导向、创新发展,跨界融合、共生共荣的文创联盟宗旨,积极策划与实施特色文创产品与文化旅游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旅游的文化附加值,满足游客多元文化旅游消费需求,提高旅游的综合经济与社会效益。

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苏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