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郑商所期货和期权成交量跻身全球前十

2022-08-20 08:51:30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侯爱敏)中国期货业协会日前披露今年上半年我国期货市场的运营情况,同时披露中国内地期货交易所业务量全球排名情况。根据国际期货业协会(FIA)统计,2022年上半年,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和期权成交量,在全球交易所排名中位居第10。

郑州商品交易所是1990年10月12日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全国首家期货市场试点单位,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的期货交易所,也是郑州打造国家区域性金融中心的一张金字招牌。郑商所现有商品期货品种23个,商品期权品种6个,在全国占比分别达到35.9%和26%。郑商所充分发挥“市场磁石”效应,吸引近100家期货公司在郑州设立总分机构,占全国期货公司总数的56.7%;每年吸引800亿元期货交易结算资金汇聚郑州,聚集期货从业人员3000多人。“郑州价格”每日通过彭博、路透、万得等知名资讯系统向全球发送。

近年来,郑商所加速推进“期货+对外开放”进程,已联合郑州市人民政府、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成功举办5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持续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发挥“期货+枢纽经济”功能,已在郑州等河南13个城市设置了35个交割库,努力发挥交割库在仓储物流发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

日前,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期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期货+”战略的实施意见》,支持把郑州商品交易所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衍生品交易所和大宗商品定价中心。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商所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提升产品供给和市场服务能力,丰富重要特色品种供给,更好发挥龙头作用,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据了解,2022年郑商所将加快推进PX、瓶片、鸡肉、烧碱、丙烯、BPI等期货品种上市及钢坯、水泥、大蒜、葵花籽、马铃薯等期货品种研发工作;强化中小企业服务力度,持续开展针对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的培训班,探索在白糖等更多品种上实施产业服务专项支持计划。

本报讯(记者侯爱敏)记者昨日从郑州商品交易所获悉,8月19日,中国证监会宣布批准郑州商品交易所自2022年8月26日起开展菜籽油和花生期权交易。市场人士认为,上市菜籽油和花生期权,可与现有期货期权品种形成合力,提供更加丰富、精细、灵活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更好服务企业稳健经营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油脂油料安全是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花生是我国自给率最高的大宗油料作物,菜籽油是我国消费量与进口量第二大的植物油品种,是油脂油料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服务油脂油料产业发展,2007年以来,郑商所已先后上市菜籽油、菜籽粕、油菜籽、花生期货以及菜籽粕期权。当前菜籽油期现货市场已实现深度融合,现货贸易中已有60%以上采用基差点价方式进行,菜籽油期货法人客户持仓占比71.5%,在国内期货品种中居前列;花生期货上市1年多以来,整体运行平稳,功能发挥良好,产业企业参与度不断提高。

近年来,受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等因素影响,菜籽油和花生期现货价格波动加大,产业企业个性化避险需求愈发强烈。据悉,郑商所已先后推出白糖、棉花、PTA、甲醇、菜籽粕及动力煤等6个期权品种,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期权合约规则体系。据悉,本次发布的菜籽油和花生期权合约与郑商所已上市期权合约设计思路一致,适用于同一套规则体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