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食安城市共享美好生活”——郑州经开区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

2022-08-04 15:46:19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闫丹)“咱郑州是千万人口城市,食品安全这种宣传很有必要,就像买菜买肉,俺们消费者看不出来是好,还是不好,主要看信誉度,选大品牌就放心些,不过那些街边店铺希望能多加强管理。”8月3日上午,烈日炎炎,在郑州经开区盛华里广场上,60多岁的经开区居民陈先生,一边观看食品安全宣传展板,一边对中原网记者说。

当天,经开区在盛华里广场开展以“共创食安新发展,共享美好新生活”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郑州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党总支书记、局长程红梅出席活动,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党总支委员郭立、综合协调科、餐饮科、食品生产流通科及明湖市场监管所相关业务骨干等参与此次活动。辖区中粮(郑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郑州百事饮料有限公司、郑州露露饮料有限公司、郑州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河南省天冰冷饮有限公司、永辉超市河南有限公司郑州航海东路分公司、河南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郑州航海分公司、郑州益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和河南格尔饭店有限公司作为参展企业参加宣传周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设立咨询宣传台、悬挂横幅、发放食品安全口袋书、“五进”宣传折页和扇子等宣传品、现场解答等形式,重点为辖区居民讲解食品安全、长江禁捕、禁食野生动物、推行公勺公筷等相关知识,鼓励广大群众要不断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发现违法经营食品行为及时举报,在因食品问题导致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维权,动员群众积极参与郑州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当天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现场为群众讲解食品安全知识200多人次,得到了广泛好评,营造了良好的食品安全氛围。

郑州经开区食安办主任、区市场监管局党总支书记、局长程红梅介绍,近年来,全区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为契机,在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扶持培优,助力中小企业规模化发展;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和监管薄弱环节,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以点带面治理“餐桌污染”,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食品安全态势稳中向好。

目前,全区69家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互联网+明厨亮灶”率100%,11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明厨亮灶”率和冷藏冷冻前置仓、冷链运输车辆温控设备安装率均达100%,走在全市前列。经开区连续多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件,多次荣获郑州市食品安全先进集体,食品生产企业6S标准化现场管理率达100%,6家大型食品生产企业实施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22000)和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HACCP)认证率100%,9家中、小食品生产企业实施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HACCP)认证,同步完善跨部门信息共享管理平台。高标准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打造智慧化农贸市场6家。2020年成功被命名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在2021年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评议中被评为优秀等次。2022年,经开区食品安全工作将持续贯彻“四个最严”要求,锁定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这“一条主线”,完成进口冷链食品监管、进口货物监管和“五小”门店重点行业疫情防控“三项任务”,持续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和扎实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下一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将以此次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推动群众提升食品安全素养,树立科学消费理念,共建共享食品安全美好家园,助力郑州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如期完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