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开展“三标”活动巩固扩大创建成效 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推动城市发展品质提升

2022-07-13 07:22:41 来源:中原网

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全面开展“三标”活动巩固扩大创建成效

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推动城市发展品质提升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陈锋孙亚文) 7月12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动员全市上下积极行动,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抓手,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环境改善等工作全面提升,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环境。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复查座谈会和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市委社治委、市公安局、市城管局、高新区、金水区作表态发言。

安伟指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含金量最高的城市“综合奖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感紧迫感,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作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将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充分体现到城市发展中,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郑州形成更加生动的实践成果。要持续用好载体,以文明城市创建的小切口推动城市发展品质的大提升,不断巩固和扩大创建成效,不断增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含金量和竞争力。

安伟强调,要聚焦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持续深化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依靠人民,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深度融入“十大战略”行动,着力实现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确保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确保六县(市)全部进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的“一个争创、两个确保”的目标。要开展好一个活动,即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明确工作标杆、落实标准、突破标志,加压奋进、奋勇争先,推动工作整体跃升。要实施六项行动、打造“六城”标志。一是实施思想政治引领行动,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首位,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基础工程,高度重视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打造信仰之城;二是实施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加强道德建设、营造诚信环境、擦亮实践品牌,培育文明风尚,打造首善之城;三是实施品质郑州建设行动,扎实开展为民惠企服务活动,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紧盯重点领域,着力补齐短板,打造幸福之城;四是实施文化传承创新行动,做好“以文塑城、以文化人、以文惠民”的文章,传承历史文化根脉,擦亮郑州文化品牌,打造魅力之城;五是实施城市治理专项行动,大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打造善治之城;六是实施群众文明创建行动,创新活动载体,完善奖励激励机制,广泛深入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提高群众参与度满意度,打造共享之城。

安伟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形成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大合力。市级领导要严格落实分包任务,市创文指挥部要强化统筹调度,分解细化创建任务、落实创建责任。要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各区县(市)属地责任,发挥牵头部门职能作用,完善“条块结合、块抓条保”工作机制,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强化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作用,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社会组织+群众自组织”的作用,营造党建引领、全民创建的浓厚氛围。要加强考评督导,进一步健全考评机制,强化专项督查,严格追责问责。要注重加强统筹,努力实现文明城市创建与疫情防控、防汛抗灾、经济发展、灾后恢复重建、社会安全稳定等多重目标的动态平衡和一体推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领导吕挺琳、路云、牛卫国、陈明、蔡红、陈宏伟、石秀田、岳希荣等参加会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