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警惕高温病和食源性疾病

2022-06-18 08:41:40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红)近日,我市出现持续高温天气,未来几天也将继续迎来高温天。昨日,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热浪来袭,日常生活要警惕“高温病”及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高温天气,常见发生的疾病有中暑、脱水、电解质紊乱,严重的会导致热射病。”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监测与评价所所长陈彦哲提醒市民:“高温时节,人体大量出汗会影响血液循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并且,近年来此类疾病患者发病趋势越来越年轻化,尤其是在夏天夜晚,本身炎热天气就使得人们休息时间较往常相对较少,不少年轻人喜欢外出吃烤串儿、饮酒,大量出汗加上喝酒抽烟,很容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病变。此外,高温高湿环境下,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大量滋生,食物极易腐败变质,人体食用后会引起消化不良、急性胃肠炎、痢疾、腹泻等疾病的发生。”

高温天气如何防暑降温?陈彦哲建议,天气炎热时,要保持室内温度适宜,空气新鲜,但不要长时间使用空调,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影响体温调控。对于高温闷热下户外长时间工作的人群,尤其要注意防暑降温,尽量避免直接暴露在烈日之下,并需及时大量补充水分,最好是淡盐水,可随身携带防暑药品。

此外,专家建议,夏季食源性疾病进入高发期。做饭前清洗双手,保持厨房的环境清洁卫生,生食熟食要分开,剩饭剩菜再次加热前烧熟煮透,熟食及时冷藏冷冻保存,食用干净卫生的水,不吃超过保质期的食物。要合理饮食,清淡饮食,可多吃些西瓜、桃等蔬菜水果,喝降热祛暑粥等。

专家特别提醒,若感觉不适,要迅速到阴凉通风处仰卧休息,物理降温,可口服十滴水、藿香正气等防暑药物。如果出现意识不清或痉挛等,要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