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电气以技术创新“新引擎”勇攀转型升级新高地

2022-06-16 17:44:51 来源:中原网

激活老牌军工企业创新动力 

中原网讯 军工企业,国之重器。参加我国首次导弹、核弹两弹结合试验和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多次在国家载人航天工程、登月工程、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长征七号发射平台提供地面电源;产品配套的多个武器系统数次参加联合军事演习、国庆阅兵等;河南省首家具备110kV电力变压器设计生产企业;荣获国务院、中央军委等多次嘉奖和表彰……一项项硬核产品和荣誉,见证着60多年来,郑州金阳电气这一老牌军工企业不断探索创新、攻坚克难、砥砺发展之路。

​创新科技驱动 紧盯研发升级

多年来,金阳电气以“科技创新,品质一流,用户至上,不懈追求”为理念,为航天和各军兵种研发生产配套各类军用移动电站,为民用市场提供电力变压器、内燃机电站和电力安装服务,探索科技创新,铸就国有军工企业工匠精神。


技术创新是企业的命根子。在企业一度面临市场开拓进展缓慢、民品市场萎缩等发展困境时,金阳电气攻坚克难,革新理念,从体制、机制、盈利模式、生产组织、管理模式等方面进行改革,深挖市场需求焦点,把品牌、技术、服务作为创新核心,以技术创新为牵引,引领军品、民品向高可靠性、数字化、新型动力单元、新能源方向转型升级,在困境中突围,在创新中发展。

同时,紧盯研发升级,开拓创新领域。在高密度永磁发电机领域,金阳电气加大研发力度,拓展永磁发电机系列化;加快一级能效变压器、干式变压器技术研发力度,提升民品市场开拓能力;拓展新能源市场业务等。为提高研发进度,金阳电气加强与外部研发单位协作,推进产品数字化、新型动力单元研发,探索新能源充电桩技术研发,提升新能源设计水平,开拓电力电气安装业务新领域。

争当标杆走在前 榜样力量聚人心

作为郑州市国资系统首批“基层党建示范点”,金阳电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党建工作同企业生产经营结合起来,生产部门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机关头豁得出来,榜样力量凝心聚力。

为保质保量完成军品生产任务,在科研生产决战冲刺关键时刻,金阳电气成立电机车间、总装车间、制造部等多部门党员突击队,党支部书记、部长冲在前,带领全体员工开启“5+2、白加黑”工作模式,加班加点,合力攻坚,高质量完成交付任务。

在7·20抗洪前线,金阳电气应急保障队冲锋在前,将发电机组送抵县区、乡村等重灾区,全力保障现场用电,体现国有军工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勇于奉献促生产 比学赶超促发展

2021年4月,金阳电气参与高原试验的四种发电机组发往青海格尔木进行高原试验。为早日完成任务,金阳电气从研发、生产、质量抽调精兵强将,由市级优秀党员卢伟峰带队,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克服零下20度的低温和头晕心慌等高原反应,比原计划提前2天完成任务,为国家的国防建设贡献力量。

在奋战2021年四季度目标工作中,金阳电气每月有2000多万元的产值任务。面对从未有过的任务量,公司开展以“提升产品质量、完成目标任务”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以竞赛促生产、促效益、促发展。党员干部带领全体员工,克服产品多、任务重等重重困难,任劳任怨,确保产品按期交付。

面对挑战,金阳电气始终以一种不服输的精气神,在危机中求发展,在创新中求生存,实现2021年工业总产值同比近翻倍增长。

金阳电气对照“三标”要求,围绕打造核心关键生产工序,推进技术升级、产品换代、工艺优化和产品结构升级,强化核心技术竞争力,努力在“成高原起高峰”战略行动中,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开创国有军工企业发展新局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