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区:全面推动城旅融合,共谋文旅文创产业发展新篇章

2024-04-17 11:08:33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于露 通讯员 王欢)城旅融合,让城市更加灵动,让旅游更加丰富多彩。

4月17日上午,金水区召开城旅融合暨文旅文创产业发展大会。此次大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响应省、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大会的号召,全面部署金水区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宏伟蓝图。金水区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张艳华出席并讲话。

会议对全区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行动推进情况进行了全面通报,并对在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未来路街道、杜岭街道、郑州海洋馆、新东方文旅等单位的代表纷纷上台交流发言,分享了各自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中的经验和心得。

随后,现场举行了签约仪式,中文在线阅读(河南总部)等十个重点文旅项目成功签约,为金水区文旅文创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大会还特邀华高莱斯董事长李忠先生,为与会人员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城旅融合赋能,讲好金水故事》。

张艳华指出,加快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不仅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时代要求,更是拉动内需、促进消费、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她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利用金水区的丰富资源,抢抓文旅文创发展的历史机遇,完善产业支撑体系,以文化赋能推动文旅文创产业融合提质,全力打造具有金水特色的文旅文创深度融合发展样板。

在谈到具体工作时,张艳华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她指出,要培育主客共享的文旅文创产业链,深化“文旅+”“+文旅”产业融合,打造一批具有“文化味+烟火气”、金水特色鲜明的爆款文旅场景。同时,要坚持高点定位、对标一流,优化产业布局,加强项目建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她特别强调,要全力推进大象文创园等43个重点文旅项目的落地实施,丰富优质文旅文创产品供给,提升金水文旅文创产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会议强调,要大力开展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三标”活动,聚焦打造“青春金水·潮创圣地”品牌,充分发挥文旅文创资源的优势,以文旅文创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全区经济的持续繁荣。要坚持规划先行,做好顶层设计,构建具有金水特质的文化品牌标识体系,走出一条符合金水实际的文旅文创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此外,会议还提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要结合城市更新项目激发文旅文创新活力,新建一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示范基地,打造具有金水特色的“金水创意礼物”和数字文旅消费新场景。同时,要围绕“流量”变“留量”、“网红”变“长红”的目标,加强政府监管和行业自律,提升服务水平,吸引更多游客前来金水旅游观光、消费体验。

此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金水区文旅文创产业发展迈入了新的历史阶段。金水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优化发展环境,推动文旅文创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为全区乃至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