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国际人才中心”建设 郑州航空港区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2024-03-28 18:10:32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李媛媛)郑州航空港区的发展建设,吸引全世界高端人才的广泛关注和加盟,这么多的高层次人才来到港区,该区出台了什么样的政策来用好和留住他们?在高层次人才引育的相关举措有哪些?

3月28日上午,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举办的“聚力国际人才中心 打造中原人才特区”——2024河南郑州航空港城市机遇系列发布会上,郑州航空港区组织人社局局长李鹏坦言,航空港区坚持实际需求和产业发展导向,牢固树立精准化、市场化理念,加大高层次引进培育力度,全力推进“国际人才中心”建设,主要从三个方面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

​坚持创新突破,聚焦重点抓落实。一是创新性开展自主认定高层次人才,在省、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基础上上,根据产业发展和市场导向,引入市场化认定标准(围绕航空港区产业领域,将年度营业收入在1亿元及以上的企业,其新引进的科技研发人才、经营管理人才、金融人才等按业绩贡献、能力素质纳入相应层次的高层次人才),进一步扩大高层次人才认定范围。二是集中力量精准引进高层次人才,提供事业平台、科研经费、团队支持、生活保障等一揽子支持,最高可给予1亿元综合资助,给予全职引进院士专家的用人单位500万元引才育才经费支持。三是深入贯彻落实省“1+20”一揽子人才引进、《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营造最优人才“小气候”的若干举措》,协同申报郑州市“郑聚英才计划”等人才政策,细化任务分工,实现省、市、区政策体系应享尽享、优享快享。

完善服务体系,提升人才获得感。一是对于认定成功的高层次人才,按个人年度工资薪酬的20%给予其用人主体最高500万元的引才育才工作经费支持,并按照其个人年度地方经济贡献的100%给予最高30万元的经济贡献奖励,此项政策目前填补全省空白。二是为让高层次人才留下“安心”、生活“顺心”,对首次购房且购买新建商品住宅的的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300万元购房补贴,对未购买住房的高层次人才提供最高200平方米的免租人才公寓。三是完善人才创新创业金融支持体系,推动金融机构面向高层次人才及其任职企业打造“人才贷”“科技贷”。四是为高层次人才发放“中原特区英才卡”,提供政策、住房、医疗、交通、教育等全方位服务,让人才享受到便利,感受到尊重。五是加强人才政治引领吸纳,完善党工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高层次人才优先作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推荐人选。

突出品牌打造,彰显港区特色。一是持续开展“空中丝路引才行动”,做实做好招才引智工作,开展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创新创业大赛、省外专场招聘等系列活动,着力推动一批高层次人才项目合作和创新创业项目落地。二是发挥中原特区体制优势、交通枢纽优势、开放高地优势、产业集聚优势、营商环境优势、发展空间优势,开展海外院士港区行、头部企业人才招引活动、以才引才行动,拓宽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三是加强对高层次人才关心关爱,开展重大节日走访慰问活动,设置人才联络服务专员,加强与高层次人才的联系沟通,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培训,营造全区上下识才爱才氛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