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永安路街道:按下春耕春管“保障键”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4-03-20 18:25:21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付智军 通讯员 马溢洋 )人勤春早,万象“耕”新。近日,巩义市永安路街道高山村的田间地头一派农忙景象。记者看到,当地的村民正忙着清除杂草、追肥育苗,村里邀请的农学专家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管理……

“按照专家讲的,我们结合自己麦田苗情特点,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做好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预防,争取今年小麦实现稳产增收。”高山村村民李亚利告诉记者。

有苗不愁长,管理是关键。春耕春管工作是农业生产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只有落实好各项春季田管关键措施,才能将目前好的苗情长势转化为最终好的收成,实现粮食丰收。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基层党组织书记就是“领头羊”,是基层党组织当仁不让的“关键少数”,更是推动全村发展的第一责任人。记者从巩义市永安路街道高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同仁处了解到,高山村全村138户600余人,仅有3个村民小组,占地面积小,村里大部分为老人农耕,种植品类杂、创收少是以前村集体收入低的主要原因。为助推村集体经济更好发展,村集体成立了合作社整收村民土地,绑定104户农户统一耕种富硒小麦,并与焦作市红色兵源创新实业有限公司签订长期购销合同。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种富硒小麦,占全村种植农作物的五分之三,小麦已然成为村民的“致富麦”。

此外,该村不断完善志愿服务“积分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志愿耕种农田服务。“现在,我们村的人通过志愿耕种农田服务,不仅保障了粮食的丰收,还能在村委累积上志愿服务时长,年底还能参与村集体分红,日子是越过越好了!”高山村村民吴清池高兴地向记者介绍道。

“连续几年富硒小麦产量稳定,每年大约保持在17.5万斤左右。富硒小麦进入灌浆期后,志愿者们还将对叶面进行两次富硒营养液喷洒,充分保证小麦品质”。据该村工作人员介绍,硒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是人类迄今发现的最重要的抗衰老元素,能提高人体免疫机能,防癌抗癌,防治心脑血管疾病,保护肝脏、修复细胞等诸多有益功效。截至目前,该村仅用了两年的时间便实现了种植富硒小麦几十亩到350亩麦田飞速增长,并充分借助绿色健康的农作物创收8万元。

​据悉,下一步,巩义市永安路街道高山村还将充分发挥“农业强村”优势,开拓销售、创新农作物衍生品渠道,推出富硒面粉等特色产品,初步形成一条以富硒为原料的特色食品产业链,为全村探索农村经济走出一条特色之路。(马溢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