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杨桥办事处:多举措打造党员教育学用示范基地 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2024-03-19 16:50:33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刘梦琳 通讯员 董双友)为充分发挥党员教育学用示范基地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在郑东新区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的指导下,郑东新区杨桥办事处围绕“党建引领,示范带动,突出实效”的目标,把技能培训、党性教育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辖区多举措打造3个党员教育学用示范基地站点,基地涵盖杏鲍菇生产、草莓种植、水产养殖等本地特色产业,推动党员教育在基层实现学用成果转化,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党建引领,扎实开展党性教育。郑东新区杨桥办事处坚持以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积极引导群众因地制宜,科学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指导河南源农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组织辖区党员群众开展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实用技术、农业知识教育教学等,提升党员党性修养。目前,开展专业技术培训班3期,各类学习活动20余场,参加党员群众400余人次,累计为党员群众解决10多个种养问题。

​示范带动,强化学习成果运用。郑东新区杨桥办事处立足于杏鲍菇生产、草莓种植和水产养殖技术,将学习教育从教室延伸到田间地头,充分利用基地内功能室、温室棚、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等设施场所,采取理论教学和基地实训相联结模式,推行“培训+基地+农户”的方式,以红色党建助力绿色产业发展。现已建成杏鲍菇生产基地恒温连栋菇房63000平方,恒温冷库20000平方;建成草莓种植大棚近200座,占地300余亩;现有鱼塘近800个,水产养殖面积约6500余亩,养殖种类以鮰鱼和观赏鱼为主。

突出实效,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按照“整合资源、示范带动、技术推广”的模式,引进先进种植和水产养殖技术管理经验,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带动区域经济和村民就业,让群众通过党员教育学用示范基地学到先进农科技术,增强科技致富能力,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目前,基地提供就业岗位40多个,带动周边6个村庄500人就业,吸纳农户参与种养殖300余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