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当“主角” 电信反诈入脑入心

2023-04-27 09:46:53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通讯员 刘晨)为进一步加大社会面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惠济区江山路街道瑞苑社区创新形式、突出重点,邀请辖区民警、微网格长、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小小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骨干自编自导反电信诈骗短视频,将“入脑入心”防范诈骗宣传攻势发挥到极致,实现“线上+线下”反诈宣传无缝对接。

​“陌生电话勿轻信,银行客服问究竟;个人信息最重要,密码账户保管妙…… ”社区民警、微网格长、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小小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骨干轮番上阵拍摄寓教于乐、朗朗上口的短视频,方便居民群众记忆防骗要点,营造了警民共建反电信诈骗防火墙的浓郁氛围。

同时,社区网格长、民警和志愿者还入户走访了辖区的高龄孤寡老人,向这些易受骗群体耐心、详细地宣传了虚假信息诈骗、网络中奖诈骗、编造亲朋事故诈骗等等一系列网络电信诈骗的特点、作案手段和防范要点,告诫她们如有疑问或发觉被骗一定要及时拨打110向警方咨询、报警,迅速终止交易、保存涉案证据,并现场为她们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教给她们使用的方法。

“我们社区利用微网格长、社区民警、志愿者走街串巷和居民熟络的特点,充分发挥他们‘宣传员’和‘传播员’的工作职责,创新宣传形式,拍摄反诈短视频,并在社区网格宣传群、朋友圈进行广泛传播,让居民切实了解电信诈骗的危害,从源头上杜绝电信诈骗,维护辖区居民财产安全。”瑞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孙长军介绍。接下来,社区将常态化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建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坚固屏障,营造平安、稳定、幸福、和谐的社会环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