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港区开展2023年第一季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亮赛比、创五星”专场比学活动

2023-04-07 09:56:59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李媛媛 通讯员 杨宇)拼产业兴旺,争幸福和谐,掀创建高潮。4月4日,航空港区开展2023年第一季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亮赛比 创五星”专场比学活动。区“五星”支部创建各专班负责人,各乡镇(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产业兴旺星专班负责人、幸福和谐星专班负责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代表等23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分为实地观摩、擂台比武两个阶段进行。

​根据各乡镇(办事处)第一季度逐村(社区)观摩比学活动推优情况,选取20个村(社区)参加专场比学,从中抽取1个社区、4个村进行现场观摩。现场观摩阶段,重点围绕农村“产业兴旺星”和社区“幸福和谐星”创建情况看承诺、听谋划、验成效,交流互鉴。专场比学阶段,以“个人演讲+PPT展示”形式,分社区组和农村组依次进行比学交流展示,重点比拼农村发展产业促共富、社区用心用情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等方面的路径探索、经验成效、下步谋划,现场评比打分、公布成绩、颁发奖牌,产业兴旺星、幸福和谐星专班对创建情况进行现场点评,区组织人社局局长季玉成作总结讲话。

各村深挖资源禀赋,强化资源整合,盘活资源优势,在“产业兴旺星”创建方面充分展示创建风采:八千办事处花园村选择党支部领办专业种植销售合作社,在蜜薯种植上布局产业链,构建引、种、加工、销售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年收入达到30万元。洧川镇东街村,不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高,还积极利用村级资金修路、举办爱心饺子宴,给本村大学生发放奖励,让全村群众共享了创建成果,形成了群众参与、群众获利、群众更积极参与、群众更大获利的良性循环。银河办事处古城村探索以直播产业为带动的文化产业发展方向,确定“党建引领+直播产业+文化产业”发展模式,预计2023年集体经济收益增加15-20万元,新增就业100余人。三官庙办事处吴村盘活老村旧址闲置土地修建临时停车场,盘活回迁小区闲置地下停车场建成平菇种植车间,计划盘活物流园项目征地后闲置的21亩土地建设物流商业疏导中心。

各社区瞄准提升服务保障要素着力点,努力打造幸福和谐社区:钟观社区2022年投资近50万元,以“七中心”的标准改建升级党群服务中心,优化功能布局,提高阵地利用率,为党建有温度,服务聚民心打下坚实硬件基础。滨河办事处大马社区开展巡防关爱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为孤寡老人提供上门理发、家庭保洁等服务,为儿童家庭举办亲子活动,为青年学生提供金秋助基金。郑港办事处湛庄村根据群众需求,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日间照料中心、幼托中心、创客直播间、技能培训中心,满足了社区群众各类文化活动需求,社区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参加活动的乡镇(办事处)专班工作人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活动后表示:这次的专项比拼看到很多产业发展新经验、学到很多为民服务新思路,萌发了很多“五星”支部创建新点子,回去之后将深化比学借鉴,学新招用实招,强力推进“产业兴旺星”和“幸福和谐星”建设,全面提升“五星”支部创建成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