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梧桐办事处“在线办” 让基层“智”理更贴心

2023-03-16 18:53:58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付倩 通讯员 张浩)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效能,提升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工作体系,推动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新区梧桐办事处打造“梧桐在线办”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网格化”赋能,着力构建一网统筹、多方参与、高效便捷的基层“智”理新模式。

​依托大数据,服务零距离

依托企业微信,梧桐办事处构筑了由办事处主导的规范化、体系化集群,利用“大数据+网格化”赋能,采用多级直管、分级运营的方式,实现服务辖区群众、服务辖区市场主体的在线办、全方位、零距离,着力构建起一网统筹、高效便捷的基层“智”理新模式。

“在梧桐,遇到急、难、愁、盼的事情,拿出手机,打开扫一扫,上报诉求,我们第一时间解决,从‘网上下单’到部门‘网上回应,网下秒办’,着力实现服务辖区群众、服务市场主体的全方位零距离在线办。”

网上“下单”,线下“秒办”

有事儿“码”上说,诉求马上办。“梧桐在线办”目前有两种使用渠道:辖区居民可以在小区微信群里@居民助理“小蜜蜂”,就能直接进入“梧桐在线办”平台,填写或上传图片即可。办事处把原来已存在于每个微网格、碎片化且缺乏监管的微信群一键迁移到企业微信客户端,构筑了办事处主导的规范化、体系化的微信集群。每个群里设置了“小灵通”“小蜜蜂”两个小程序,与“梧桐在线办”平台连接。

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处理好,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利民的事更利民,便民的事更便民,才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梧桐在线办”上线以来,已受理和办结了17513条居民上报的问题,涵盖市容市貌、交通治理、噪音扰民、违规养犬等多个领域。

城市管理“在线办”,“门前四包”共治共享

梧桐办事处结合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把“梧桐在线办”的应用延伸到市场主体,将平台链接生成二维码张贴在辖区商户门口显著的位置,商户对办事处的意见建议可以扫码反馈;群众对商铺的“门前四包”问题也可实时监督,进一步畅通与群众互动的“双向联系”,奋力实现诉求解决的“双向奔赴”。为充分调动商户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对每月问题数最少、履行“门前四包”较好的商铺,颁发流动红旗,激发自治活力。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下一步,高新区梧桐办事处将继续增强与群众之间的沟通,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实现城管与群众“微互动”。同时,积极引导市民参与城市治理,增强相互之间的理解和支持,真正实现大事不出办事处,小事不出社区(村),让基层‘智’理更贴心,从而形成良性互动的多元化城市管理模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