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以创建“五星学校”为抓手推进五育并举

2023-02-13 23:05:06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付智军 通讯员 王海良)“以史为鉴知兴替,以史正人明得失。欢迎大家走进我们的党史教育基地学习,青龙山小学党史教育基地共分为建国创业、伟大的变革、历史巨变、榜样的力量、展望未来五个展区……”

新学期开学后,巩义市青龙山小学党史教育基地又热闹起来。2月12日,校故事主播团的小主播四六中队少先队员周佳茜,满怀激情再次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同学们讲解起来。青龙山小学作为巩义市首批认定的“五星学校”之一,校党史教育基地也经常吸引其他学校和单位前来参观学习。

近年来,巩义市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坚持立德树人,大力推进五育并举,该市教育局研究出台了《巩义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五星学校”创建活动的工作方案》,在全市中小学校全面开展创建“五星学校”活动,统筹谋划学校的德智体美劳各项工作,鼓励引导中小学校创优争先。“五星学校”分为德育星、智育星、体育星、美育星、劳动星。2022年,共评选出“五星学校”12所、“四星学校”16所、“三星学校”42所。巩义市计划通过5年的创建,使全市50%以上学校达标“五星学校”,所有学校达标“三星学校”。

争创“德育星”,德育体系建设更加丰富完善

该市认定获得德育星的学校83所,得星率92%,其中高中6所,得星率100%,初中21所,得星率91.3%,小学56所,得星率91%。各学校按照德育星评价细则,构建本校德育工作体系,党建+队建、党建+团建,家校协作、社区共建模式逐渐成型,德育特色活动内容丰富,成效显著。

巩义市青龙山小学依托巩义党史地域文化,建立青龙山小学党史教育基地,编写《跟党走 强信念 守初心——巩义党史汇编》校本教材,在“心灵有约 云端筑梦”——青龙山小学故事会栏目开辟“学党史 植红心”故事专栏。建立“一岗双人 三法赋能”班主任队伍建设机制,实现了班主任队伍爱生能力、统筹能力、育人能力、班建能力的“四域成长”。

争创“智育星”,教育教学生态得到明显改善

该市认定获得智育星的学校有55所,得星率61%,其中高中段3所、得星率50%,初中14所,得星率61%,小学段38所,得星率62%。各学校按照五星学校创建细则,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扎实开发校本课程,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抓学科建设和作业建设,全面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在“双减”背景下,坚持改革创新,教育教学生态发生明显变化,教师全员达标评级活动成效显著,关注课堂效率、深度思维、大单元教学等前沿课堂教学改革深入人心,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明显提升,作业设计质量有所提高,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明显减轻。

争创“体育星”,学生身体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该市认定获得体育星的学校46所,得星率51%,其中高中段5所,得星率84%,初中13所,得星率57%,小学28所,得星率46%。各个学校按照五星学校创建细则,按照课程标准开足开齐体育课程,围绕“教会、勤练、常赛”推动学校体育工作,严格落实每天两操一活动,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成立篮球、足球等特色体育运动队,坚持每学期一次学校运动会,全面是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运动水平。

小关镇龙门小学的阳光大课间2020年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最美大课间”二等奖,本期把大课间的足球操改为啦啦操,将艺术、体育融为一体,让学生在欢快优美的乐曲声和轻松的节拍中,自由地活动,把健身寓于快乐之中,成为一种享受。

争创“美育星”,每人掌握一项艺术技能得到基本落实

该市认定获得美育星的学校56所,得星率62%,其中高中段6所,得星率100%,初中14所,得星率61%,小学29所,得星率47%。各学校按照五星学校创建细则,按照音乐美术课程标准开足开全课程,同时立足本校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开展特色创建,每人掌握一项艺术技能基本落实,杜诗进课堂、书法教育已成为各学校常态,特色社团活动精彩纷呈,每学年开展一次艺术才艺展演已成常规,学生美育素养得到极大提升。特别是农村美育水平较以往得到较大提升。

争创“劳育星”,劳动教育贯穿于日常教育教学、家庭、社会生活全过程

该市认定获得劳育星的学校56所,得星率62%,其中高中段5所,得星率84%;初中15所,得星率66%;小学25所,得星率41%。各校按照劳动星创建细则,建立学生每天值日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劳动日”活动,使学生掌握洗衣做饭等必要的教务劳动,每学期组织学生到校内(外)农场、工厂等劳动教育基地,参与生产劳动;组织学生到社区、公园等公共场所开展服务性劳动。将劳动教育贯穿于日常教育教学,贯穿于家庭、社会生活全过程。

101所学校建立了校内劳动教育基地,占比73.72%;52所学校有固定劳动基地的。夹津口镇中心小学、西村镇第二小学、芝田镇蔡庄小学、米河镇第一初级中学、新中镇初级中学、小关镇第一初级中学6所学校被评为“首批河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鲁庄镇南村小学、子华初级中学被评为“第二批河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巩义市子华初级中学荣获“郑州市劳动教育教学实践典型学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