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召开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暨2023年度工作动员会议

2023-02-06 22:24:36 来源:中原网

2月6日上午,中原区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暨2023年度工作动员会议在郑州大剧院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总结工作、表彰先进、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激励全区上下提振“四敢”精气神,全力以赴拼经济,纲举目张抓工作,项目为王抓投资,多措并举优环境,奋力跑出加速度、确保发展高质量,为高水平打造以郑州中央文化区(CCD)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宣读了表彰文件,对2022年度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获奖企业及记功人员代表进行了现场颁奖,现代服务业开发区管委会等7家部门或企业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上,中原区区委书记李晓雷重点围绕“对企业家怎么看”、“支持企业怎么办”、“企业家要怎么干”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

李晓雷指出,2022年经济工作实现了顶压前行、稳中有进、难中有成,产业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的特点进一步显现,背后凝聚的是广大企业家对中原未来的信任与信心,饱含的是广大企业家对中原发展的心血和汗水,彰显的是广大企业家对中原大地的热爱和奉献。可以说,广大企业和企业家是中原区高质量发展当之无愧的骨干力量,是推动中原区转型升级的坚实基座。不管中原区经济发展到什么程度、转型到什么阶段,广大企业和企业家始终是我们的最大功臣、最大特色、最大资源、最大优势,是中原区最宝贵的财富、最硬的脊梁。中原区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研究确定了“以科技服务业为主攻方向,以都市型工业为支撑,着力构建‘一区多园’空间布局,全力打造以郑州中央文化区(CCD)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发展思路,希望广大企业和企业家切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为中原区的高质量发展拼出一片新天地,以更大作为演绎这座城市发展新的精彩。

李晓雷强调,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最优服务、创造最优环境,是区委、区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全社会必须做好的事情。今后的工作中,要打造高品质的宜居环境,重点做好城市品质提升、城市活力提高、城市功能完善三篇文章,让企业家和各类人才在中原区生活得更加舒心便捷。要打造高品质的创业环境,搭建和用好各类高水平平台,吸引高层次人才、资本、技术成果等各类创新创业所需的资源要素,为企业家发展提供充足的要素保障。要打造高品质的政务环境,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建立健全企业家诉求处理长效机制,推动支持经济发展的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要打造高品质的政策环境,坚持以市场主体为中心,坚持用市场化力量来推动发展,坚持用市场化思维来破解难题,一切行政资源要素都要尽最大可能去满足市场主体的需要。要打造高品质的法治环境,各级各部门和全区党员干部都要强化法治理念,打造良好法治环境,让企业家在中原安心、专心把产业做实、项目做精、市场做大、资本做强、企业做久。要打造高品质的社会环境,着力提升企业家的参与度和荣誉感,让企业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全社会的关心、关爱和尊重。

​李晓雷强调,企业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奋力做到几点:一要顶住压力、保持定力,排除干扰、攻坚克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朝着既定的目标和方向坚定不移抓下去。二要常立大志、勇争第一,在更大的坐标系中谋划企业的发展与未来,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姿态全力奔跑,努力跑到最前列。三要与时俱进、提升本领,提升善于驾驭市场、善于运用金融工具、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三种能力。四要扎根中原、奉献社会,持续提高社会责任感,脚踏实地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以反哺之心积极回报社会,为中原增添更多美誉度。五要重视党建、加强党建,做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效融合。

中原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邓英文要求,要围绕区委确定的“一区多园”产业发展空间布局,重点做好六个方面:一是坚持稳中求进,紧紧围绕GDP破千亿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夯实“稳”的基础、激发“进”的动能,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全力“抢先机、拼经济”,在实力大增强上求突破。二是坚持科技引领,以科技服务业为主攻方向,以都市型工业为支撑,着力构建“一区多园”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在产业大发展上求突破。三是坚持“项目为王”,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和意识,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在项目大落地上求突破。四是坚持协调发展,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营管理,突出抓好三大区域开发,推动城市发展能力迅速提升转变,在面貌大改变上求突破。五是坚持建管并重,围绕城市现代化国际化发展,“精”抓建设,“细”促管理,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全面提升,在基础大改善上求突破。六是坚持以人为本,发挥作为郑州市中心城区、老城区的多种优势,让优势成为发展胜势,加快形成品牌,提升内涵和形象,在形象大提升上求突破。

通讯员 张光明 木坤坤 刘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