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新周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2022-12-30 00:19:34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记者 于露)2022年12月27日,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何雄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31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了《郑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郑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规划)。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申宏关于两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申宏就两规划编制背景、编制过程、主要内容和亮点、征求意见情况等进行了说明。为做好新周期两规划编制工作,市妇儿工委成立了两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聘请专家,在认真学习全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和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基础上,通过调查研究、组织起草、征求意见、修改完善、专家论证等环节,科学编制了我市两规划。

两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锚定我市“两化五强”发展目标,规划部署了未来十年妇女儿童发展的目标任务。

两规划均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部分。其中,妇女发展规划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立足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实际,从健康、教育、经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和法律8个领域,提出了76项主要目标、94项具体策略措施。与上周期妇女规划相比,新增“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儿童发展规划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儿童发展保护实际,从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和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了71项主要目标、90项具体策略措施。与上周期儿童规划相比,新增“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两个领域。

会议强调,要不断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保障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受改革发展成果,推动性别平等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要坚持对儿童发展的优先保障,优化儿童发展环境,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权利,全面提升儿童综合素质,推动广大儿童成长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时代新人。

下一步,我市将以市政府文件印发《郑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郑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