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0种云南蝴蝶折射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

2022-12-19 14:08:11 来源:新华社

6月9日在中国·红河蝴蝶谷拍摄的箭环蝶。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新华社昆明12月19日电(记者杨静、王安浩维)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近期公布了一项研究成果,科学家历时多年,系统地收录了1300种云南蝴蝶,完善云南蝴蝶的物种信息,为云南蝴蝶研究及多样性保护提供了重要参考。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学燕与团队通过对云南境内不同生境类型进行连续多年的野外调查和标本收集,并对昆明动物博物馆馆藏蝴蝶标本及相关文献进行梳理后,完成了云南蝴蝶名录,共收录6科356属1300种云南蝴蝶。

6月9日在中国·红河蝴蝶谷拍摄的蝴蝶。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研究结果显示,云南蝴蝶的属种数分别约占中国蝴蝶属种总数的79.8%和58.6%,证明了云南拥有很好的蝴蝶多样性。同时,该研究公布了2个中国蝴蝶新纪录属、18个中国新纪录种及36个云南新纪录种。

在寻找绢蝶的过程中,助理实验师董志巍在横断山脉空气稀薄的高海拔地区一追就是半个月,最终拍摄到这种“距离天空最近”的蝴蝶,“我们用热情战胜了高原反应。”

助理实验师常洲在一次采集蝴蝶样本的路途中,蹚过被水淹没的道路时,鞋子被冲走,最后只能用塑料袋裹着脚走了5公里山路。“尽管很狼狈,但工作很有价值。”常洲说,这些标本是物种存在的凭证,也是云南蝴蝶多样性的例证。

该项研究的第一作者余甜甜介绍,蝴蝶是食物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环境变化敏感,调查监测某一区域的蝴蝶可以为制定更好的环保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提供理论依据。加之蝴蝶本身具有各种各样的美丽斑纹,大众对蝴蝶的关注度较高,在科普教育方面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李学燕表示,在摸清蝴蝶本底后,团队还将对蝴蝶的演化、形态与环境的关系,以及遗传情况进行研究,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做更多的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