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荣膺202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2022-12-21 20:02:47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付智军) 一年一度,遇见幸福。12月21号,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幸福城市论坛21日在杭州举办。40多位城市管理者相聚一起,以“非凡十年、致敬奋斗”,见证“202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诞生。

据了解,今年的城市幸福感调查推选活动从9月启动,到11月30日结束。在各城市的热情参与下,此次调查推选共回收有效问卷152万多份。

在调查对象上,组委会最终选定200个城市,包括10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和100个县级城市(区)。在调查方式上采取主观调查与客观数据调查相结合,并经过专业评审委员会共同确认,最终产生调查推选结果的方式。

本次调查推选活动,组委会继续沿用瞭望周刊社牵头成立的中国幸福城市实验室推出的《基于大数据的城市幸福感指标体系》,涵盖就业指数、居民收入指数、生活品质指数、生态环境指数、城市吸引力指数、公共安全指数、教育指数、交通指数、医疗健康指数等九个一级指标以及上百个二级细分指标。最终调查结果是将具体幸福感受的分数加总,从而得到总分的方式获得总体幸福度。

另据介绍,今年的幸福城市调查推选重点考察了城市治理单元的具体实践和探索,从城市治理单元的微观视角着眼,考察城市治理的细节,以小见大,深度挖掘幸福城市治理变革和实践所蕴含的规律和路径。

论坛上,巩义市委常委、副市长赵凯以《诗意巩义 幸福家园》为主题向与会嘉宾发表了主旨演讲,并领取了最具幸福感城市奖牌。

“今天,很荣幸从北宋皇陵所在地巩义,来到南宋都城所在地杭州,参加中国幸福城市论坛”。赵凯表示,巩义是文化圣地,是诗圣杜甫的故乡,被誉为“中华诗城”、诗意之城。同时,巩义也是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工业百强县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赵凯说,巩义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距今5300多年的双槐树遗址,被誉为“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河洛古国”,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北宋皇陵共有“七帝八陵”,被称为“全国保存最完整的石刻艺术露天博物馆”,演绎着几千年的历史变迁。

据悉,目前巩义市已发展成了全国最大的铝板带箔加工基地、全国最大的净水材料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机制地毯生产基地。有高精铝、新材料、特色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是河南省首个入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的县级市,去年名列全国县域经济百强第45位、工业百强第41位,均为河南省首位。

近年来,巩义市还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轴,全力建设以绿色发展为特征的产业新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新城、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新城,曾经的资源型城市实现了华丽蝶变。今年11月19日,巩义被国家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如今的巩义,伊洛河畔“微风燕子斜”,嵩山之巅“山青花欲燃”,黄河湿地“沙暖睡鸳鸯”,城里城外“春风花草香”!山青水碧、天蓝地绿的秀美画卷,成了诗圣家乡的真实写照。”主旨论坛上,赵凯还表示,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巩义人正将“幸福”这一主线贯穿于城乡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以“金石莹逾新”的顽强意志、“会当凌绝顶”的豪迈情怀,向着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市的目标全力冲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