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应急处置更及时快速沟赵办事处秋雅社区多了防汛“神器”

2022-07-19 18:46:17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路面积水多深该放下地库防洪闸?如何能让小区物业员工根据降雨情况及时启动应急机制?7月18日,在高新区沟赵办事处秋雅社区各小区地库口,出现了特别的防汛“神器”——防汛观测线,便于门岗和夜班值班人员对降雨积水情况进行快速判断和应急处置。

据悉,这批防汛观测线由秋雅社区联合社区红色物业研究制定,一旦积水达到观测线位置,门岗值守人员将迅速启动防汛应急机制,用沙袋在距地库5米处垒起20厘米左右沙袋争取时间缓冲,然后迅速放下地库防洪闸,在闸口垒起直角梯形沙袋墙。

看似简单的一条线,却是社区分析研判、精心设计的“作品”。“我们根据各小区地库出入口环境情况,综合考虑从市政路边到地库口的距离、坡度,结合多次防汛演习放下闸机所需时间、堆沙袋时间等因素进行绘制。同时观测线采用的夜光漆进行喷涂,即使在夜间也很容易辨识。”秋雅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刘春艳说。

以上创新防汛举措只是秋雅社区防汛工作的一个缩影。进入汛期以来,社区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组织辖区红色物业和党员志愿者开展防汛演习3次,整修安全隐患10余处。小区内备足防汛物资的同时,在易积水路段枫香街黄兰路口申请配备了防汛物资仓库,备足了水泵、警示标志、救生衣等防汛物资。

​下一步,社区将进一步加强防汛工作部署,强化汛期安全检查,确保安全度汛,切实守护好辖区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记者付倩通讯员刘地刘春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