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新中镇:搭筑“无线对讲通讯系统”全力做好防汛各项工作

2022-07-13 19:09:21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付智军通讯员郅迎弟)打好备汛“主动仗”,筑牢防汛“安全堤”。近日,巩义市新中镇多举措、全方位开展备汛、防汛各项工作,在镇区搭建无线对讲通讯系统,实现了对讲机通讯信号镇区全覆盖,强力保障了新中镇应急通讯指挥体系在极端恶劣情况下仍能实现全场景、全天候运转。

“这是镇里发的对讲机,刚发下来的时候我们有的人不会用,镇里的工作人员挨个教我们,现在都会用了。”新中镇池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发有向记者介绍,他领取到的对讲机主要是用于防汛工作,之前在测试的时候,他在村里也进行了试用,信号很好,十分方便。

王发有说:“有了这个对讲机,就不怕停电断网的时候不好开展工作了,在全镇哪儿都能互相沟通,手机用不了就用它。”

在新中镇的一处山顶上,一座新建好的信号塔高高耸立,新中镇乡村建设办公室主任胡喜国介绍,发到各村负责人、联系人手中的对讲机,就是靠这个信号塔来发挥作用的。

胡喜国说:“我们结合镇区实际情况,广泛考察、充分研判,在镇区建了一套国内高端的蓄电式中继无线对讲自组网通讯系统,同时向全镇各村各区域下发无线对讲机100余台。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新中镇位于巩义市东南部的浮戏山区,地处巩义、新密、荥阳、登封四市交界,属于山区乡镇,包括池沟村在内,共有12个行政村分布在山区或深山区,海拔高度800米以上的有5个村,群众居住分散、交通环境复杂,应急指挥调度需求较高。前期,新中镇已在全镇各村(社区)搭建“云视讯”视频调度系统以及由预警广播、手摇报警器、铜锣组成的紧急避险播报系统,形成了一套应急通讯指挥体系。为深刻吸取“7·20”特大暴雨灾害经验教训,进一步建强应急通讯指挥能力,新中镇结合“7·20”特大暴雨灾害期间电力、通信突发状况,确定了以蓄电式无线电应急中继台的方式,将对讲机信号在全镇全天候覆盖。

新中镇副镇长许徽表示:“该系统的建立,实现了对讲机通讯信号镇区全覆盖,同时,仅通过配套太阳能发电板与专用蓄电池供电即可运行,在阴雨低光照天气,且市电电力、卫星通讯、移动通讯均中断的极端恶劣情况下,该系统仍能够实现4天的蓄电工作,强力保障了新中镇应急通讯指挥体系的全场景、全天候运转。”

​据了解,为全力以赴投入“七下八上”的备汛工作,巩义市新中镇多措并举,筑牢防汛“安全屏障”。一是根据河湖水库、山洪灾害、地质灾害、河道、地质灾害点以及各村实际情况,对各类突发事件的指挥体系、工作职责、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善后恢复等程序和措施要求进一步细化,进一步培训,进一步演练;二是对应急避难场所再研判、再选定,对避险路线再规划、再设计,切实做到设置科学、规划合理;三是对应急通讯指挥体系再完善、再强化,搭建蓄电式中继无线对讲自组网通讯系统,实现了镇域应急通讯指挥无懈可击;四是进一步强化防汛应急物资仓库储备,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全面储备、储而不集、用后付款”的办法,与企业签订代储协议,整合镇域各方资源,储备救生衣、橡皮艇、污水泵、发电机等物资,砂石、桩木、编织袋、土工布等大宗防汛物资,同时与中矿建安公司签订代储协议,保障镇区常备大型挖掘机5台、铲车5台、运输车辆10台,在抢险救援期间随时调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