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中心路小学:聚焦清廉学校建设为学校发展赋能增效

2022-07-13 19:06:51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李媛媛通讯员李鹏图时代)近日,上街区中心路小学廉洁清风吹遍校园,一幅幅充满纯洁的廉政文化手抄报;一张张富有美感的廉洁文化书法作品;一本本装订成书的《廉政教育读本》,无不彰显着学校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的扎实进行。

据了解,上街区中心路小学以清廉学校建设为抓手,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了“依托一个制度体系,搭建两个宣教平台,覆盖三个学习层面,落实四项具体举措”工作机制,为学校发展赋能增效。

依托一个制度体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打造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朗的清廉学校目标,制定了上街区中心路小学《“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决定》《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等制度体系,以讲正气、严纪律、提效能、促发展、强素质、树形象为主题,充分发挥广大师生的主体作用,有重点、全方位、多层次推进清廉学校创建工作,打造清廉教育高地。

搭建两个宣教平台。通过“忠·新”红色讲堂、校园公众号两大平台,积极构建线上、线下两个廉洁教育宣教体系。学校党支部开展“党史进课堂,廉洁育人心”主题活动,通过校长书记带头讲、党员教师进班讲、少先队员主动讲、师生联动社区讲,推动清廉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社区、进头脑。截至目前,“忠·新”红色讲堂已开讲40余期。学校党支部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在学校公众号开设“能力作风建设”专栏,在线上宣传廉政文化,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将廉洁教育内容融入家庭、社区教育之中,进一步提高教育效果。

覆盖三个学习层面。学校领导班子层面,开展“党员亮承诺,带头我先行”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率先亮党员身份、亮党员承诺,人人公开承诺并公示上墙,增强廉洁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做到严守党纪、廉洁从政,成为师生榜样。教职工层面,以廉洁从教、爱岗敬业、诚信服务为主要内容,开展青年教师师德师风“擂台大比拼”、“清风起笔端,正气贯天地”教师书法展等丰富多彩的廉政创建活动,引导激励全体教师争做“四有”教师。学生层面,开展“敬廉崇洁,诚信守法”主题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在全体学生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道德品质教育、传统美德教育、法制意识教育、监督意识教育。重视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阅读中领悟、生活中体味,接受廉政文化熏陶。

落实四项具体举措。在环境中突出清廉,打造“清廉”氛围。

​秉着“以清育美德、用廉润心田”的清廉教育理念,学校党支部不断丰富“一厅、二屏、三栏”建设,使党规党纪和清正廉洁教育内容在校园抬头可见、驻足可观,时刻提醒党员领导干部有“廉心”、勤“廉政”。教学楼“清廉文化长廊”已成为学校廉政文化活动的主阵地,校园广播、黑板报、宣传橱窗等,寓廉洁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激发学生的廉洁意识,增强廉洁教育效果。在教育中感悟清廉,激发“清廉”活力。以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文化节日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洁教育,促使广大党员教师以身作则,廉洁从教,树立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形象,真正起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班队课、特色社团、家长课堂等,将廉洁教育融入其中,为学生注入“清廉”因子,激发学生学习向上的激情与活力。在活动中践行清廉,激发“清廉”动力。组织形式多样的以“廉洁”为主题的活动,激发“清廉”动力,学校推出的“清廉沙画展”已成为“清廉校园”建设的宣传者和号召者,被学习强国和省市多家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在共建中倡导清廉,打造“清廉”共同体。面向全体师生、家长,构建“家校社”清廉共同体,通过把思想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相结合,开展“最美家长”评选、“我的清廉家风家训”硬笔书法等活动,鼓励家长和家委会参与清廉校园建设,汇聚各方力量,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清廉校园建设的积极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