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应急: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2023-03-17 14:22:56 来源:中原网

​3月15日,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7·20”特大暴雨灾害问题整改评估报告通报暨阶段工作总结会,会议通报了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整改落实情况评估督导报告,对应急局整改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系统回顾了郑州应急负重前行、砥砺奋进、涅槃重生的一年时光——无论是应急演练、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应急救援,还是在服务全市中心大局的疫情防控一线、重点工作一线、重大活动一线,应急干部都始终以应急铁军的铮铮铁骨冲锋在最危险的地方、任务最重的地方、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和“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庄严承诺。

比如防汛抗旱,狠抓“123”“321”关键举措,全力防范11轮强降雨过程和伏旱天气,组织市级防汛会商22次、抗旱会商3次,启动市级防汛预警响应8次、防汛应急响应6次、抗旱应急响应1次,及时开展“叫应”服务14轮。指导各区县(市)开展防汛会商研判294次、抗旱会商16次,启动防汛应急响应96次、预警响应77次,紧急转移群众61481人次,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牢了不发生群死群伤的金标准。

比如安全生产,组织协调召开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4次、向市领导发送安全生产工作提醒51份,印发安全生产警示35份、生产安全事故通报12份,召开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会5场、约谈分管部门及企业3次、挂牌列管成员单位7家;统筹市政府16个安全生产综合督导组,督导207次,交办问题线索432条;成立16个宣讲组3次到各区县(市)宣讲安全生产形势;建立3.6万名重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两客一危”驾驶员等组成的数据库,采取短信“叫应”方式,把安全生产责任压实到重点部位、重点人员。

比如宣传教育,组织各级各部门开展“五进”防灾减灾和安全宣传教育活动5.1万场,受益人员超过700万人次。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防灾减灾宣传体系的构建,大幅提升了宣传教育力度、广度、深度,公众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得到普遍提高。

比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重点领域4个专项整治、精细化工企业“四个清零”,深入开展醇基燃料、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专项整治,稳步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多措并举,严格监管,联合公安制定春节期间烟花限放工作方案,确保春节期间烟花爆竹限放工作顺利进行,巩固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着力防控安全风险,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

数据是过去一年的铿锵步履,更是奋进新时代的号角。

眺望新征途,郑州应急将从想事谋事的“拼劲”、敢干实干的“闯劲”、坚毅坚守的“韧劲”、廉洁自律的“恒劲”等方面着力,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坚决担负起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神圣使命,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王战龙 周洪兵 贾辉 黄高山 李金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