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地区跑出产业创新“加速度” 为中国经济注入澎湃动力

2024-03-26 10:11:2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在中国版图中,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这6省地处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资源要素丰富、市场潜力巨大,在我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日前,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举行,强调要在更高起点上扎实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如今,六省蓄势待发,如何擘画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电动汽车的关键技术之一,就是高效、安全、经济的动力电池体系。在湖南这家主营电池正极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目前,科研人员正积极加快电池正极材料的研究与开发,并已商业化。



  推动先进的科技成果高效转换为生产力,路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正极材料的热稳定性与电池的安全性能息息相关,如何有效提升热稳定性,科研人员从失效原因追溯,再到材料的结构剖析和建模,最终将原因聚焦在充电过程中材料会发生氧气释放这一问题上来。


  2024年,湖南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2%以上,助力更多优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在工业领域,“灯塔工厂”代表着顶级的智能制造能力。目前,安徽省已有5家“灯塔工厂”,数量居全国第三位。在卡奥斯智控合肥互联工厂,这里年产智能控制器1600多万套,涉及超过1000种型号,每个型号都有不同的物料配比和生产工序。过去,工序切换都要靠IE工程师根据自身经验编写,工业互联网让这家企业找到了突破点,在“云端”建立了一个聪明的“大脑”。


  在质检环节,人工智能化的“火眼金睛”也让质检效率大幅提高。


  2023年,安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达到50875亿元,比上年增长8.9%。计划到2025年,实现全省重点行业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


  新兴产业势头强劲,传统产业也在向“新”而行。在山西,晋能控股长治公司三元煤业综采队,采煤机司机郝丕成作业的综采工作面,遍布着传感器、摄影头等智能化装备。随着采煤机的启动,一块块煤,割离煤层、自动破碎、运入煤仓。传感器和摄像头收集各个作业场景信息,经由5G700M地下无线网络传回数据中心,在指挥中心大屏上实时显示。


  目前,这家煤矿通过建立数据湖的方式,为智能化采、掘、运输提供数据支撑,作业效率整体提升了17%。据统计,山西全省已累计建成智能化煤矿118座,智能化采掘工作面1491处。


  与此同时,山西也在加速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大力推进风、光等能源开发利用。数据显示,2023年,山西省发电量4461亿千瓦时,其中,可再生能源发电量892.1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7.9%。2024年,山西全力打造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先行区。


  数据显示,2023年,中部地区生产总值27万亿元,经济总量稳定在全国的22%左右。创新驱动能力不断增强,为中国经济注入澎湃动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