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管努力追梦,剩下的交给国家!

2023-05-27 14:21:2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2022年全年,国家助学贷款累计发放569亿元,发放591万人次,许许多多家庭困难的学子,得以顺利完成学业↓

还有曾得到帮助的学生,正在发出微光↓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李明码就是其中一名。这个来自边陲山村的佤族青年,得益于国家助学政策,实现了自己“走出大山”的梦想。正在读博的他,还实现了由受助者到资助者的转变。



李明码出生于云南省临沧市安掌村,每天往返12公里山路去上学、课余时间干农活补贴家用……尽管生活很困难,但他一直都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

由于好学,他被“特批”晚自习后可以继续在老师办公室学习,有时候他干脆就在办公室过夜。

2015年,他以优异的高考成绩被东南大学录取,成为当时那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山村里唯一考上“985高校”的大学生。然而不久后,父亲因长久过度重体力劳动,身体每况愈下,家里陡然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

靠着国家助学贷款、各类奖助学金以及勤工俭学,他承担起了自己的学习生活费用和父亲的医疗费,并一路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本校研究生。

因为病重,父亲永远离开了他。他没有因此消沉,去年,成绩优异的他如愿成为一名博士生。

除了在学业上努力,他还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他注册成为志愿者,利用寒暑假回乡时间参与禁毒防艾宣讲、卫生健康教育等志愿服务项目,还参与“一对一爱心助学”项目,挤出一部分兼职收入资助山区的初中生。

“我是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求学路上有国家发放的奖助学金,还有爱心人士的帮助,这些让我觉得我不仅是父母的孩子,也是大家的孩子。只要有困难,我都要尽力帮助他们。”

随着国家助学政策的不断完善,像李明码这样的孩子也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



前不久,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向高中毕业生、初中毕业生致信,告诉广大学子:你只管努力冲刺,剩下的交给国家。

@高中毕业生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致高中毕业生的信中表示↓

入学前:

  •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向当地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用于缴纳学费和住宿费,还可以贴补生活费,在校期间的利息由国家承担

  • 中西部地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可申请滋蕙计划(新生入学资助),获得路费补助和短期生活费补助。

入学时:

全国所有高校都开通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如果开学前还没有筹齐学费住宿费,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先办理入学手续。

入学后:

  • 学校会根据你的家庭经济情况,确定相应的资助方式和资助标准。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帮你解决学习生活费用,临时困难补助帮你应对突发情况。

  • 优秀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参评国家励志奖学金,成绩特别优异的学生将有机会获得国家奖学金。

  • 如果你有意向服兵役或去基层就业,还可以享受学费补偿贷款代偿。

@初中毕业生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致初中毕业生的信中表示↓

如果你想就读普通高中学校:

  • 原建档立卡家庭、农村低保家庭、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家庭经济困难残疾等四类学生都可以享受免学费政策。

  • 如果你家庭经济困难,还可以向学校申请国家助学金。

如果你想就读中等职业学校:

  • 国家免除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民族地区学校就读学生和戏曲表演专业学生(其他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的学费。

  • 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六盘山区等11个原连片特困地区和西藏、四省涉藏州县、新疆南疆四地州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学生(不含县城),全部享受国家助学金。

  • 表现优异的学生,还可以申请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

无论遇到什么困难

请一定不要放弃读书

有梦的少年,加油!

制片人丨王兴栋

主编丨杜显翰

编辑丨李娟

实习编辑丨朱青城

校对丨张天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