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日 | 笔端有山海,中文里自然万象的风雅别称

2023-05-19 15:27:29 来源:荔枝新闻


  中国人的山河有两卷,一卷行于脚下,一卷纳于心怀。

  先人怀着敬畏与赤诚,在山河间且游且歌,将自然万象落墨于画卷诗行,并赋予它们风雅的别称——

  青冥,指青苍高远的天空,又可称“碧落”,如白居易《长恨歌》中 “上穷碧落下黄泉”,便指唐玄宗为找杨贵妃寻遍天上地下。

  先人眼中,自然万象皆有灵性。天有天象、天气、四季、寒暑、昼夜轮转不息,刚强坚定,故有《周易》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乾为天,坤为地。与天空“自强不息”对应,大地承载山河、创育生灵却沉静不言,博大坚忍,故有“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在有限的认知下,先民对天地既有敬畏,又有进取。两千年前,荀子发出“制天命而用之”的先声,即人要掌握自然规律,为自身造福。天地纵然难测,人类更当奋发。

  羲和,是上古神话中的太阳女神与制定时历的女神。

  相传,她是十个太阳的母亲,每天驾着六条龙拉着的金车,接送孩子们轮流在天上“值班”,由此形成太阳的东升西落。

  2021年10月,我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成功发射,取义“效法羲和驭天马,志在长空牧群星”,将上古的神话,跨步为今日的探索。

  与羲和相对应,望舒,是神话中为月亮驾车的女神,也可借指月亮。

  或许我们更为眼熟的,是诗人戴望舒,和那位撑着油纸伞、在雨巷彷徨的姑娘。

  先人对月亮的别称还有很多,或出自神话,如“蟾宫”、“桂宫”、“广寒”等;或出自诗句,如“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的“婵娟”,抑或“小儿不识月,呼作白玉盘”中的“白玉盘”等。

  “汉”,可指天河、银河,如成语“气冲霄汉”。看到“星汉”,我们大多会想到曹操那句“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星辰浮游天宇,凝望着历代土地上渴望探索它们的人们。古时天文学家仰观宇宙,将金星命名为“太白”、火星为“荧惑”、北极星为“北辰”等,他们竭力将宇宙望得遥远,好为后来者留下基石。

  “岫”(xiù),指山洞或山峰。云岫,即指云遮雾绕的山峦。

  青山隐隐,云烟袅袅。山与云,琴与酒,仙人与侠客,寥寥几字中,藏着中国人骨子里的浪漫。

  “溟”,指大海。《庄子·逍遥游》“北冥有鱼,其名为鲲”中的“北冥”,也可为“北溟”,即北方的大海。

  古人认为天圆地方,地的穷尽便是海。地有东西南北四象,海亦有东西南北四海,“四海”一词由此而来。四海、五湖、九州、天下……便是中国人笔下的“世界”。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在诗人笔下,每一场雨,都有自己的名字:

  廉纤,形容细小的、细微的,又可借指细雨;银竹,形容大雨,雨柱如银色的竹竿倾泻于天;甘霖,形容久旱后姗姗来迟的喜雨……雨露落入泥土,亦落在字间心上。

  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英”,指花朵。《桃花源记》中 “忽逢桃花林……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让一场落花飘飞了千年。

  古人赏花,别有一番仪式感。南唐《韩熙载夜宴图》的主角韩熙载,钟爱对花焚香;宋朝的文人雅士,讲究对花抚琴;唐朝学士许慎远在花园设宴,不置座位,而是将落花收集,垒为坐垫。

  ————

  取乾坤之广大,凝字词之精微。山河与汉字间,栖居着我们亘古的梦想和灵魂。万千风景,蕴藏着中国人浪漫且坚韧的风骨。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中国旅游日,我们共赏传承千百年而来的诗意与豪情。

  文案/王雨琦

  视频/李姗

  设计/高雁南(实习)

  【内容参考】

  [1] 《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 商务印书馆

  [2] 《天地人生:中华传统文化十章》. 王蒙. 江苏人民出版社

  [3] 我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成功发射. 人民日报. 2021-10-14

  [4] 【观点】葛剑雄:从天下到世界. 北京师范大学微信公众号. 2014-6-4

  [5] 每一场雨,都有自己的名字. 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2023-2-19

  [6] 古人赏花有多浪漫?燃香、抚琴,收集落花当坐垫. 中国新闻网. 2021-3-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