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为重点保护群体筑牢防护屏障

2022-12-11 16:26:1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对于老年人来说,最关键的是不要得重症。”钟南山近日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强调接种疫苗特别是接种足量全程的疫苗(包括接种加强针),对老年人预防重症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新十条”出台以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部门陆续做出工作部署,其中对老年人等重点保护群体的健康服务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为他们继续筑牢保护屏障,是我们落实好疫情防控优化措施的重要内容。

从社会层面来说,日常保障和救治医疗两方面都在加强。“新十条”出台后,《新冠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与医疗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等陆续出炉,社会服务和医疗资源都在向老年人、孕产妇和儿童等重点人群倾斜。

“各接种点全天为老年人提供接种服务,请老年朋友就近到接种点接种疫苗。”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多地在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提供各种便利措施: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流动接种车、组建接种小分队上门服务……这些措施实践着主管机构的科学判断:下一步防控措施的关键之一是加强疫苗接种。

除了在疫苗接种方面应接尽接,我们看到,为重点人群筑牢保护屏障,全社会都在行动。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摸清60岁以上人群底数,建立人员台账;基层组织为他们做好平常的健康监测,医疗机构根据病情分层分类精准救治,把重症和有重症风险因素等人群的救治当成重点;对高龄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有慢性肺部疾病、肿瘤、免疫抑制等人群,治疗新冠症状要和治疗其基础疾病并重;发热门诊提升接诊能力;互联网线上咨询诊疗相继开展;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每一个暖心的举动,每一步踏实的进展,都是为了实现保障全体人民生命安全的目标。

对于重点人群的家庭来说,家属既要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也要多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比如要注意开窗通风、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规律生活、保证睡眠;儿童物品、玩具和餐具等要定期消毒;不信谣、不传谣,减少不必要的焦虑。重点人群自己则要注意保持三年来养成的防疫好习惯,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外出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保持手部卫生;患有基础性疾病需要长期服药的老年人,可以定期去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取药,或经医生评估后开长期处方,尽量减少就诊次数。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面临我国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任务,更高效地利用医疗和社会防控资源,保护好我们的老人、孩子和其他需要重点防护人群,我们一定能共同迎来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热评评论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