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河南兰考:小牧草“变身”大产业

2022-08-17 18:15:4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开封8月17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8月16日,“‘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东坝头镇黄河滩区。记者看到,滩地上一望无际的苜蓿草,一个个打包好的草包,共同构成了一幅美丽的黄河滩区田园画卷。

近年来,兰考县积极推进黄河滩区优质饲草带建设,通过规模化流转,集约化经营,种植了优质苜蓿等饲草作物,既改善了黄河滩区生态环境,又让滩区搬迁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兰考县东坝头镇黄河滩区苜蓿种植基地(央广网发 蔡林 摄)

优质紫花苜蓿产业项目是兰考县绿色畜牧产业体系的重要一环,是兰考县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点项目。紫花苜蓿在涵养水源、防风固沙方面作用明显,能够有效实现化肥减量和土壤修复,实现“锁风沙、治盐碱、改生态”,滩区小气候生态圈改善效果明显。

按照“滩内种好草,滩外养好牛”的发展构想,兰考县积极谋划构建种养加一体化草畜融合发展体系。

围绕“养好牛”,招大引强,该县建设优质绿色奶源基地,吸引北京首农、蒙牛乳业、现代牧业、花花牛乳业4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入驻兰考,投资25亿元,建成5个万头牧场,奶牛存栏居河南省县级第一。

兰考县东坝头镇黄河滩区苜蓿种植基地(央广网发 李宇翔 摄)

围绕“种好草”,兰考县13万亩优质饲草不但保障了奶牛等草食畜饲草的稳定供应,还产生了20万亩的粮食种植效益。

围绕“喝好奶”,兰考县依托优质奶源,与首农、蒙牛、三元等乳品企业进行积极对接,规划建设乳品加工厂,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推进一二三产融合、种养加一体。

此外,兰考县还成立县级饲草产业服务专班,与中国农大合作建立乡村振兴学院,与河南省农科院合作建立兰考分院,与中国农科院、河南农大等科研院所达成长期合作关系,建设优质苜蓿研发中心及草业博士(专家)工作站,建成8000亩优质苜蓿、燕麦品种选育示范园,打造中部地区优质饲草科研教学基地。同时,兰考县强化资金保障,对规模优质饲草种植予以每亩200元土地流转补贴,连补3年,对购置大型农机具的予以30%补助,缓解企业前期投资压力,保障企业快速安稳落地发展。基础设施提升方面,该县对滩区产业道路、农田水利设施、田地管理配套设施进行完善提升,让企业轻装上阵,专注生产经营。此外,兰考县架设大型针式自动化喷灌机130台,配套新增机井240眼,投资5300余万元,修建高标准产业大道17公里,方便大型收储运输车辆出行。

目前,兰考正大力推进土地流转进度,争取到2023年底完成紫花苜蓿种植达10万亩的目标,着力构建草畜一体化融合发展格局,以优质饲草产业发展助推绿色畜牧产业全面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