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飞“雪”!又到杨柳絮盛飞期,医生给过敏者支招儿

2024-04-17 09:14:02 来源:中原网

飞絮对行人造成困扰

春意正浓,又到了杨柳絮漫天飞舞的时节。4月16日,记者采访郑州大学附属医院郑州中心医院多个科室了解到,杨柳絮携带的花粉、粉尘可能诱发人体皮肤及呼吸道过敏症状,严重的可诱发支气管哮喘,提醒市民注意防范,有过敏症状及时就医。

郑州杨柳絮进入盛飞期

来自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的研究显示,杨柳飞絮的时间与天气密切相关,晴暖干燥的天气非常有利于杨柳飞絮。全省大部在11日、16日进入杨柳絮盛飞期,而西部杨柳絮  “姗姗来迟”,将会在20日进入盛飞期。对于郑州地区,杨柳絮盛飞期较近5年平均偏晚1周左右,4月10日~15日开始飘飞,目前处于盛飞期,总体持续时间在30天左右。

杨柳絮可引起皮肤、哮喘、

鼻炎等多种过敏症状

飘飞的杨柳絮,对于过敏性人群来说很不友好。

郑州的高女士患有过敏性鼻炎,每到飞絮期,她都会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出门时戴着帽子、口罩、眼镜,尽可能降低皮肤与飞絮的接触概率,因为开始飘絮,她尽可能减少待在室外。

不过,室内也并不“安全”。杨柳絮无孔不入,即便是紧闭门窗,小而轻盈的絮状物也可能从缝隙中钻进来,或是附在人的衣物上被带到室内。近几天,段女士常觉得鼻子痒痒的,有时一连打上好几个喷嚏。鼻痒难耐时,她特意买了喷鼻壶,早晚冲洗缓解不适症状。

郑州大学附属医院郑州中心医院呼吸科医生李振华介绍,杨柳絮是常见的过敏源,从春节过后,她接诊的患者就开始增多,这也是每年春季最常见的过敏性疾病,有过敏性鼻炎及哮喘病史人群,最易受到杨柳絮的影响。建议除了日常做好防护外,提前半个月口服治疗过敏性鼻炎和支气管哮喘的药物。

“八成患者都是过敏性鼻炎”,该院耳鼻喉科医生赵丹介绍,目前接诊的过敏性鼻炎患者比较多,症状多是鼻子痒、打喷嚏,部分还伴有过敏性结膜炎。以她本人接诊情况来看,每日80%的患者多是由过敏源引起,其中包含杨柳絮、花粉、尘螨等,建议市民除了常规服用抗过敏药物,日常最好佩戴口罩、护目镜等。

郑州大学附属医院郑州中心医院皮肤科医生王娟介绍,每年春季是过敏的高发季,空气中的植物蛋白飘荡,尘螨、花粉等都能引起皮肤过敏,提醒市民尽量减少皮肤暴露在空气中。

看清杨柳飞絮预警地图

过敏者请绕行

在郑州市城区内,共有杨树雌株4.7万余棵,柳树雌株3.8万余棵,这些树木主要分布在滨河公园、河道两侧以及一些交通干线。

从区域分布情况来看,各区也不尽相同,其中,郑东新区和经开区杨树雌株数量较多,管城区、金水区则较少。

2023年,郑州市园林局对杨柳飞絮分布情况进行了详细的统计,并推出了杨柳飞絮预警地图。

在预警地图中共标记出21个点位,这些地方的杨柳树雌株数量均超过500棵,其中,启航路(前程大道—松涛路)、龙子湖公园等地雌株数量超过1000棵。

记者 张华/文 马健/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