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1位富豪上榜!2024胡润全球富豪榜出炉

2024-03-25 19:09:05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财立方

  3月25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4胡润全球富豪榜》,今年共3279位10亿美金企业家上榜。与去年榜单相比,企业家数量增加167位,总财富增长9%。

  埃隆·马斯克以1.67万亿元财富,重新坐上世界首富宝座,这是他4年来第3次成为世界首富;亚马逊的杰夫·贝佐斯上升两位至第二,财富增加4800亿元,达到1.33万亿元;去年排名第一的“奢侈品之王”LVMH 的老板伯纳德·阿诺特跌至第三。农夫山泉的钟睒睒再次问鼎中国首富,财富下降9%至4500亿元,排在全球第15位。

  “河南队”登榜富豪共11位。秦英林、钱瑛夫妇蝉联河南第一;蜜雪冰城张红超、张红甫两兄弟以280亿元财富并列河南富豪榜第二。

  据悉,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13年发布“全球富豪榜”,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24年1月15日。

  河南11位富豪上榜

  大河财立方记者梳理发现,《2024胡润全球富豪榜》中,河南共11位富豪上榜。

  河南上榜富豪△

  秦英林、钱瑛夫妇财富下降17%,但仍以1350亿元位居河南榜首位,成为河南唯一进入全球Top100的富豪,排在第92位,较去年下降33位。

  因2023年生猪价格较去年大幅下降,牧原股份2月6日发布预亏公告,预计2023年度净利润为亏损38亿元至46亿元。这也是其上市以来年度净利润首次出现亏损。据此前披露数据,2023年牧原股份共销售生猪6381.6万头。按净亏损38亿元至46亿元算,牧原股份平均每头猪亏损59.55元至72.08元。

  蜜雪冰城张红超、张红甫两兄弟以280亿元财富并列河南富豪榜第2名。发家于郑州的蜜雪冰城,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全球门店超3.6万家,覆盖中国以及海外11个国家和地区,是国内现制饮品行业中唯一一个达到3万家门店规模的企业。海外扩张的同时,雪王加快上市步伐。1月2日,蜜雪冰城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双汇的万隆、王梅香夫妇是今年河南榜上唯一财富增长的企业家,财富较上一年增长30%至95亿元,名次提升201位,排在全球第2573位。双汇发展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61.93亿元,同比增长3.73%;实现归母净利润43.27亿元,同比增长6.43%。在2024双汇生鲜品厂商发展研讨会上,双汇发展总裁马相杰透露,2024年,双汇生鲜品要坚定信心拓市场,迎难而上扩规模,继续保持双汇屠宰业的行业领先地位。

  此外,上榜的河南富豪还有天瑞的李留法、李凤娈夫妇(财富275亿元),华兰生物的安康家族(财富210亿元),千味央厨的李伟(财富135亿元),龙蟒佰利联的许刚(财富120亿元),卫龙的刘卫平(财富115亿元),安图实业的苗拥军(财富95亿元),鸿宝集团的袁桂宝、袁晓曦父女(财富72亿元)。

  埃隆·马斯克重登世界首富宝座

  榜单显示,埃隆·马斯克以1.67万亿元财富再次成为世界首富。这是他4年来第3次成为世界首富,得益于特斯拉股价的飙升,其财富比去年增加了5300亿元。

  亚马逊的杰夫·贝佐斯财富增加4800亿元,达到1.33万亿元,上升两位至全球第2位。

  而去年排名第一的“奢侈品之王”LVMH 的老板伯纳德·阿诺特跌至第三,财富减少1900亿元,至1.26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AI今年第一次深度影响了全球富豪榜,一半以上的新增财富是来自于AI。Meta、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甲骨文、微软等云计算相关的企业家财富大幅增长。英伟达的黄仁勋第一次财富明显增长,进入全球前30。其他从事半导体行业的如寒武纪的陈天石、联发科技的蔡明介,来自北京的AI公司第四范式的戴文渊等财富也增长较快。

  而得益于Meta股价翻倍上涨,39岁的马克·扎克伯格以1.14万亿元的财富成为榜单上财富增长最多的企业家,增加了6500亿元,上升了12位,以1.14万亿元排名第四。

  除了企业家,美国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以85亿元财富首次登榜。“她的财富并非来自一般的明星副业,而是她的音乐。她一半以上的财富来自版税和巡演收入,其中包括《时代巡演》首站所得1.9亿美元和票房收入3500万美元。剩下的部分来自她的音乐专辑的价值,特别是在她的前六张专辑于2020年以3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三叶草资本之后。”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说

  从10亿美金企业家人数来看,金融服务超过消费品位居各大行业之首。

  从财富来源看,金融服务(人数占比10.1%)和消费品(8%)是前两大财富来源。食品饮料和房地产(7.3%)并列第三。传媒与娱乐、软件与服务行业的表现同样亮眼。医疗健康、工业产品和食品饮料行业则面临挑战。医疗健康行业上榜企业家减少了5400亿元,其次是工业产品减少3300亿元,食品饮料减少2900亿元,房地产减少2300亿元。

  钟睒睒连续第4次成为中国首富

  大河财立方记者梳理榜单发现,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白手起家10亿美金企业家,达814位,数量居世界第一,总财富近19万亿元人民币。其中,241位企业家的财富比去年有所增长。

  钟睒睒以4500亿元连续第4次成为中国首富,但财富较上一年缩水9%,位居全球第21位,下降6位。钟睒睒旗下港股上市公司农夫山泉2023年上半年业绩表现突出,营收同比增长23.3%至204.62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5.3%至57.75亿元。钟睒睒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万泰生物过去一年业绩有所下降,股价同比下跌近30%。

  拼多多的黄峥以3850亿元首次晋升为中国第二,排名上升3位。拼多多2023年三季报显示,总收入同比增长超90%。“这几年最突出的中国企业家之一是黄峥,连续两年成为中国财富增长最多的企业家,而且他创立拼多多才不到10年,就已经进入全球企业家前30名,拼多多市值也在去年第一次超过阿里巴巴,他抓住了‘全面供应链+数字化’的‘互联网零售+国际快递’的模式。”胡润表示。

  腾讯马化腾的财富则比去年下降10%,以2500亿元位列中国第三。字节跳动的张一鸣以2450亿元位列中国第四。网易的丁磊财富增长7%,以2100亿元位列中国第五。

  “这两年,财富增长比较快的中国企业家,包括跨境电商做得比较成功的拼多多黄峥、游戏公司米哈游的蔡浩宇、半导体公司寒武纪的陈天石、消费品公司敷尔佳的张立国等,下降比较多的是房地产行业的万达王健林、碧桂园杨惠妍,新能源行业的宁德时代曾毓群、隆基绿能李振国等。” 胡润表示。

  今年中国上榜企业家中,有55位新面孔,其中,来自台湾从事投资的北极星陈贤哲以440亿元的财富位列中国新上榜企业家之首,其次是来自香港从事货运的拉拉科技的周胜馥,财富240亿元。

  从区域来看,北京、上海和深圳是中国10亿美金企业家最爱居住的三大城市。记者 徐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