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观豫 | 河南济源培育产业化创新生态

2023-03-26 11:48:22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郑州3月25日讯(记者 夏先清、杨子佩)位于太行山南麓的河南省济源市纳米新材料产业园内,一批批入驻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壮大。作为中原地区唯一的纳米材料产业园,其生物降解分子材料、特种性能二氧化硅技术在行业中具有较大优势。

  “1纳米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六万分之一。轮胎、化妆品、陶瓷、电子产品、涂料、医药等领域都会用到纳米材料。”河南海博瑞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刘培松博士介绍,“今年春季,公司研发的硅橡胶用特种功能纳米二氧化硅和饲料添加剂、绝热材料、电池隔板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产销两旺的不只是海博瑞,济源纳米材料产业园内的鲁泰纳米材料、河大纳米材料等一批入驻企业,目前都在加速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变现”。

  济源市把科技创新摆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通过科技创新赋能,该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城市。济源市市长庄建球表示,济源以科技创新引领,全力打造创新型企业集群体系。在新一轮发展浪潮中,创新主体迸发出了无限活力。

  近年来,济源市更加强调创新驱动的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创新生态,积极推动创新机构和创新企业倍增发展,持续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积极打造豫西北科技创新高地。目前,济源省级创新平台及载体数量已有100家左右,重大新型研发机构数量处于河南省中上水平,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居全省前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速连续多年居全省首位。

  济源市不断加大科研力度,以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中试基地、新型研发机构为建设重点,营造从小试、中试到工程化、产业化的良性创新生态。根据规划,到2035年,济源纳米材料产业园和初创园将入驻项目100个以上,总产值将突破千亿元。

  “拼经济、促发展,必须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庄建球介绍,去年以来,济源市大力实施创新型树标引领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密集发布关于创新驱动引导、项目布局管理、人才培育建设等一系列政策,营造全社会科技创新良好氛围,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攒足后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