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时的空腹遇上憋尿该怎么办?

2022-10-20 11:00:42 来源:中原网

​很多单位每年都会给员工安排一次体检,体检可以提早告诉大家“前方有雷”,可谓是花小钱,省大钱的检查项目。但是体检有各种注意事项,比如有些项目就要求空腹、憋尿,这对体检有啥影响?起到什么作用?

空腹能将脏器看的“更清”

有些体检项目为什么要求空腹?首先,进食和饮水会引起腹腔肠气增多。超声照射在气体上,会形成一团白白亮亮的“强回声”,这像云朵的一团“强回声”遮挡住了后方的器官,无法显示出来。其次,防止进食后引起胆囊收缩,胆囊是一个储存胆汁的空腔脏器,餐后,胆囊将储存的胆汁排到消化道中,参与食物的消化吸收。在超声检查中,胆囊相当于一个装满了胆汁的气球,在胆汁排空的时候,这个气球就瘪了,内部也容易出现一些褶皱,这些褶皱使胆囊内的息肉不容易鉴别,而且有的小石头也容易藏在褶皱里,超声很难分辨。

这些检查都需要空腹

真正的空腹是要求检查前一天晚饭后不再进食,保证空腹至少8小时。这些检查项目都需要空腹:

血脂:血脂水平与进食关系密切,餐后比餐前明显增高,必须查空腹血。肝功:反映肝代谢的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及反映蛋白质代谢的总蛋白、白蛋白和球蛋白等受饮食影响较大,需空腹(仅做乙肝两对半检查可喝水和进食)肾功(含尿酸): 尿素氮、肌酐和尿酸受饮食和运动影响较大,需空腹。血生化: 包括钾、钠、氯、钙、镁和磷等,进食会影响结果。血流变测定:需测定血细胞中的有形成分,需在安静状态下,抽空腹血并抗凝。腹部超声检查(肝、胆、脾、胰等)需空腹检查,以防止肠道内容物和气体的干扰。进食后造成胆囊收缩,肠管产气,会严重影响检查结果。

多项超声检查都需要憋尿

由于输尿管下段、膀胱、前列腺、子宫及其附件、孕早期的子宫等都深居盆腔内部,而小肠也会下垂到盆腔中,肠管的蠕动及其内容物会干扰超声检查的影像,超声医生的眼前就会出现“白茫茫”一片,什么也分辨不清,只有憋尿推开肠管,才能清楚显示膀胱后方的结构。

需要憋尿的检查大部分与泌尿系统有关,膀胱、前列腺;经腹壁妇科疾患;早孕、中晚孕宫颈情况及瘢痕情况;前置胎盘等经腹超声检查,都需要提前“憋一憋”。

当空腹遇上憋尿怎么办?

检查之前要做好规划,按照正确的检查顺序进行有序体检。正确顺序:空腹项目检查——吃饭——喝水——憋尿项目检查。

比起空腹,憋尿检查要简单。一般需在检查前一个小时饮水1000ml(差不多2瓶矿泉水就够了),但最好不要用饮料代替矿泉水。有人认为选择茶饮品、咖啡或碳酸饮料可以很快形成尿,但实际上这些饮料会增加腹腔的气体,肠道蠕动加快,影响检查效果。(宁陵县人民医院 张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