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河南秸秆总量每年8000多万吨 不让烧该怎么办?

2013-06-07 06:33:36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作为全国主要的粮食生产大省,河南也是全国秸秆产量最多的地区之一。河南省农业厅2010年统计数字显示,当年全省共产生各类秸秆8537.62万吨。其中小麦和玉米秸秆分别占总量的44.7%和25.9%,麦秸秆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

“这几年全省秸秆总量基本上是每年8000多万吨,秸秆焚烧主要出现在小麦夏收时,秋季较少。”省农业厅负责人介绍。

    

在驻马店的一些农田里,麦子已收割完毕,村民在过火后的麦茬地里耕作。 首席记者 李钊 摄

    

分布在周口乡村的一些秸秆收购点 记者 于扬 摄

    我省秸秆总量每年8000多万吨,焚烧污染了环境、浪费了资源

    秸秆处理,这些建议咋样?消除供需盲点、加快种植规模化……

    昨天本报“今日关注”报道了信阳市淮滨县赵集镇在当地政府主导下,数千亩麦秸秆被一把火焚烧的消息,又一次把秸秆处理这个“老大难”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很难想象,是怎样的一种处境,让政府官员从禁烧者变成了“放火者”。“堵”了这么多年,放了那么多“狠”话,一到麦收季节还是照样狼烟四起。

    对于秸秆综合利用,相关部门喊了好多年,也实施了一系列政策。但是效果如何,从前天信阳的一把大火,从昨天早上郑州许多市民闻到的烟味中就可见端倪。当丰收的粮食被抬进了粮仓,同根相生的秸秆,又该“运”到哪里?

[作者:见习记者 刘学增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