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再现雾霾天气 焚烧秸秆或成污染的首要原因

2013-06-07 06:18:55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其实,“灰霾”早在一天前就已悄然入城,“只不过6月5日天气晴好,市民感觉不明显。”郑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范相阁告诉记者,6月5日,郑纺机和岗李水库两个监测点超过200,达到重度污染,另外7个监测点中中度污染4个,轻度污染3个。

雾霾天气,污染加剧,在郑州市区内,出行的市民纷纷戴上了口罩。

早上,在一阵“麦香”中醒来,这不是全麦面包的味道,而是燃烧的麦秸秆味!昨日一早,众多网友就在网上大呼“鼻酸”。根据郑州市环保局监测数据,从6月5日起,污染物已有围城之势,只是昨日阴天更加重了“霾”感。根据卫星遥感数据,我省部分地市6月5日有145个焚烧点,而昨日已进入“掐火”状态。

环保专家称,“重口味”雾霾要散去,不仅要等雨天等太阳,更要等秸秆不再烧。

看清了吗?!这,不是海市蜃楼!这,是埋在雾霾里的高楼!

体验

这次雾霾“口味”有点重

专家称,秸秆焚烧造成的“霾”比“雾”更伤肺

“早上去樱桃沟,连梅山都被烟雾笼罩!”“今早被烟味熏醒,还以为附近发生火灾了!”“预防禽流感要通风,防止雾霾要关窗,作为人肉吸尘器,我容易吗?”“一看到这烽火连天的,就知道农民伯伯这一季是真丰收了!”……昨日,多位网友通过@大河报吐槽对今年第一季“重口味”雾霾的体验。

昨日上午8时至9时,记者乘坐64路公交车从郑州市金水路未来路交叉口出发至北三环庙李站。从城区中心东南穿行至西北,沿途一路雾霾,建筑物能见度最低只有50米左右。

“常说雾霾雾霾,常见的是‘雾’,今天的才真正是‘霾’!”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马希涛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医学经验判断,昨日雾霾中明显含有烧秸秆后的“重口味”。

他分析说,这种情况下空气中的有害颗粒物更多,还伴有油烟类物质以及没燃烧充分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以前雾霾里的颗粒物成为气溶胶,本质是水质,现在危害更大,容易诱发和加重呼吸系统疾病,长期吸入甚至容易导致肺癌患病率上升。”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