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人民币不以竞争性贬值提高国内竞争力

2013-06-05 07:52:00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字号  

  在短暂回落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4日再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报6.1735。相比年初首个交易日,今年已升值1162个基点。

  在日前召开的国际货币会议2013年年会上,央行负责人表示,中国不会通过竞争性货币贬值提高国内竞争力。这为理解当前持续升值的人民币汇率提供了一个视角。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735,比上个交易日上涨71个基点,相比上周五首次突破6.18关口后的最近新高再升值61个基点。

  在多地货币竞相贬值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却走出一轮罕见强势。特别是进入4月份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出现两年来最快升值周期。而去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仅升值了146个基点。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研究员张斌认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走高主要是套利资金助推造成的。在欧债危机逐渐平息和多国推进量化宽松政策的背景下,境内外存在汇差和利差,人民币相对外币的吸引力再次增加,套利资金大规模涌入。比如外资企业通过新增海外日元贷款或延期过去的日元贷款,同时增加人民币存款,就会获利颇丰。

  “央行有意维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强势,以避免短期内人民币升值预期逆转,造成国际套利资本大规模撤出。”光大证券资深分析师钟正生认为。

  央行负责人同时表示,鉴于国际资本大量流动,国家相关部门已看到这个问题,并已进行监测。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说,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不进行竞争性贬值,既是对国际社会一种负责任的态度,也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和经济稳定。

  他分析说,如果我国释放人民币贬值信号,在日元人为持续贬值的大背景下,有可能引发多国货币战争。国际投机资本也将兴风作浪,投机套利的意图很可能得逞。从我国自身经济发展来看,人民币贬值虽对出口有一定促进作用,但将使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遭受严重打击,导致前期进入套利的国际资本撤离,影响金融市场稳定,国内企业信心也将受到严重影响。

  对于后期人民币汇率走势,瑞银证券首席特约经济学家汪涛说,考虑到央行想要推动汇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开放的意愿,汇率走势仍存在一定上行风险。

  赵庆明认为,从盘中价走势看,目前外汇市场失衡情况还没有化解。同时,在中外利差依然存在、中国经济基本面又明显好于其他国家的情况下,国际资金还是会持续流入,人民币看涨预期也还是主流。

  但他提醒,在升值趋势不断加强的背景下,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已开始出现分化,外汇局对跨境资金的严格监控也对前期大量结汇有所纠正,后期外汇市场供求失衡状况会有所缓解,预计人民币将维持震荡升值走势。

  不可否认的是,不断走强的人民币已给本已面临外需萎缩的出口企业带来压力。

  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没有追随其他货币竞争性贬值,也体现了我国通过价格倒逼机制以及国内改革推动经济转型的思路。

[作者:陈鸿燕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