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男子带鸽子乘公交遭质疑 是否宠物尚无界定(图)

2013-06-03 17:02:00 来源: 东北新闻网 
字号  

    昨日,沈阳市一位乘客携带鸽子乘坐公交车,遭到网友质疑。网友称,鸽子算宠物,不应该带上公交车。网友供图

  昨日,沈阳一位乘客携带鸽子乘坐公交车,遭到网友质疑。

  网友称:“不是不让携带宠物上公交吗?鸽子不算宠物吗?车队和交通主管部门称,鸽子是不是宠物难以界定。

  采访中记者发现,针对乘客的很多不良行为,车队和交通主管部门只能以劝导为主,没有太多的办法,乘坐公交车“仍然是一场素质考试”。

  昨日,网友“大海的小弟叫二宝”发微博称:“有乘客提着鸟笼乘坐公交,笼子里装着鸽子,公交车上挂着的《沈阳市公共交通乘车规则》中称,乘客不得携带宠物乘车,难道鸽子不算宠物吗?”

  这位网友称,他乘坐的是245路公交车,司机是位女性,提着鸽笼的是一位50岁左右的男性。鸽笼放在男子座位旁的地板上,里面装着两只鸽子。

  这位网友说,他上车时,鸽笼就在车上了,不知道司机有没有劝阻过这位乘客。

  交通局:鸽子是否是宠物尚无界定

  媒体报道,山东一位乘客携带鸽子上公交车,乘客纷纷抗议,在司机劝说无效后,乘客全体转乘其他公交车。

  那么,鸽子到底是不是宠物,能不能带上公交车呢?

  昨日,丰城巴士有限公司245车队黄队长告诉记者,猫和狗肯定都是宠物,但鸽子等鸟类算不算宠物,他回答不上,让记者最好问一下主管部门。

  黄队长说:“乘客想带猫和狗等宠物上车,司机会极力劝阻。”

  沈阳市交通局公交调度指挥中心主任朱志刚在咨询了相关科室后告诉记者,鸽子是否是宠物,目前还没有界定。

  公交车内悬挂《乘车规则》没有约束力

  采访中记者发现,悬挂在多路公交车上的《沈阳市公共交通乘车规则》,只能起到提醒的作用,没有任何强制力。当乘客携带宠物或者其他违禁物品上车时,司机只能“全力劝阻”,而交通主管部门也没有处罚权。

  搜索相关报道发现,乘客携带宠物上车被劝阻后大骂司机的情况出现过多次。有车队队长称,就像携带宠物上车的乘客,司机可以拒绝,但乘客非得上车,双方都耗着也不现实,“我们只能极力劝阻,没有强制办法”。

  有网友称,让座、保持车内卫生、不携带宠物、不吃东西等事情虽小,却关系全车人的感受,乘坐公交车“仍然是一场素质考试。”(辽沈晚报、北国网首席记者 赵永平)

[作者:张培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