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西区一条废弃铁轨被拆除 经历50多年风雨终下岗

2013-06-03 07:50:42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这条铁路专用线,是上世纪50年代末期建的,专门为二砂和电缆厂运送货物的,名字是四O二铁路专用线。”一位蹲在铁路边纳凉的老人说,他是郑州市第二砂轮厂的退休工人,今年76岁。听说这条铁轨要拆除,他上午特意跑过来看看。老人对这条铁轨似乎有着很深的感情,他说,看到这条铁路,他就想起当初工厂里热火朝天的场景。

6月1日夜间拆除铁轨

铁轨拆除一半后的现场

6月1日晚上,一条专供郑州西区两家老企业运输货物的铁路专线,在经历了50多年的风雨后,开始悄悄拆除。

扰民铁轨开始拆除

今年5月13日,本报报道了这条位于中原路与西三环交叉口东侧100米的铁轨,因受损严重,车辆通过时发出“咣当”的响声,让附近居民苦不堪言的事。此事引起了郑州市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6月1日晚上7时,郑州市市政养护科与铁路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一起,到现场指挥铁轨的拆除工作。这条铁路专用线原来的两家使用企业,也派人参与了拆除。

据施工人员介绍,由于白天中原路的车流量较大,为避免交通堵塞,拆除铁轨的工作只能放在夜间。施工人员说,要把此处铁轨全部拆掉,需要5天左右。

6月2日上午9时,记者再次赶到现场时,铁轨两边的四个挡杆被拆走,只剩下方形的底座。夜间施工的拆轨工人,已经撤离。北半幅的四条铁轨已经拆掉,南半幅的铁轨还没有拆。

“这条铁路专用线,是上世纪50年代末期建的,专门为二砂和电缆厂运送货物的,名字是四O二铁路专用线。”一位蹲在铁路边纳凉的老人说,他是郑州市第二砂轮厂的退休工人,今年76岁。听说这条铁轨要拆除,他上午特意跑过来看看。老人对这条铁轨似乎有着很深的感情,他说,看到这条铁路,他就想起当初工厂里热火朝天的场景。

铁轨拆除后

将重修路面

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铁轨拆除的地方,路面坑洼不平,过往车辆经过时,仍颠簸难行。

据郑州市市政处养护科的闫科长介绍,该处工作人员对郑州市区内所有道路上的铁轨经过查看,发现目前有16条道路上有铁路轨道,但已经完全废弃的仅有秦岭路与西站路交叉口东侧的铁轨和中原路与西三环交叉口东侧的铁轨。

“铁轨拆除后,我们将对路基进行修复,然后重新铺设路面,争取让过往车辆‘无声’通过。”闫科长称,因近期临近高考,路面铺设要等到高考结束后进行。

[作者:记者 李岚 文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