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组图:细数中国十大私家园林

2013-06-03 14:38:49 来源: 中国网
字号  

  近日,某知名杂志评选出中国十大私家园林,江苏不出意外有六家私家园林入选,除了中国唯一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的苏州古典园林外,明代苏北唯一园林——泰州乔园与扬州个园、何园也位居其中。此外,浙江、山东、广东等沿海省份也各有一处入选。而山西常家庄园成为唯一入选的北派私家园林。

  1、王者之气——拙政园

  拙政园是江南私家园林的代表,也是苏州园林中面积最大的古典山水园林。这一大观园式的古典豪华园林,以其布局的山岛、竹坞、松岗、曲水之趣,被胜誉为“天下园林之典范”。

  拙政园的布局疏密自然,水面广阔,景色平淡天真、疏朗自然。它以池水为中心,楼阁轩榭建在池的周围,其间有漏窗、回廊相连,园内的山石、古木、绿竹、花卉,构成了一幅幽远宁静的画面。拙政园形成的湖、池、涧等不同的景区,把风景诗、山水画的意境和自然环境的实境再现于园中,富有诗情画意。整个园林建筑仿佛浮于水面,木映花承,四时宜人,处处有情,面面生诗,含蓄曲折,余味无尽,不愧为江南园林的典型代表。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