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陕西超过五成污水处理企业超标排放

2013-06-03 16:56: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记者6月3日从陕西省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第一季度,陕西省环保厅对全省已建成投运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检查发现污水厂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超标排放现象比较普遍,偷排现象时有发生。

  目前,陕西省共有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105座。检查组对105家污水处理厂现场取样送检,结果显示超标排污的有57家,占54%。此外,设施擅自停运或不正常运行情况严重,生化处理工段、消毒、脱泥环节运行不正常的分别有29家、38家和31家。还有6家污水处理厂正在利用溢流井、集水管等进行偷排污水。

  陕西省环保厅副厅长李孝廉说,从检查情况看,主要存在污水处理厂升级提标改造资金不到位,工程建设滞后;管网配套建设滞后,影响进厂水质水量;部分污水处理厂监管缺失,运行中涉嫌造假;政府拖欠第三方运营商运行费用;污泥处理未引起重视,易造成二次污染等问题。

  李孝廉说,对于污水处理厂运行中存在的违法问题,陕西省环保厅将采取挂牌督办、加大监督检查和处罚力度等措施。对于因管网不配套、污水处理费不足等问题,环保厅将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办法,促进问题的解决。同时,将105家污水处理厂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布,以接受公众监督。(记者梁爱平)

[作者:王永吉  编辑:]

相关阅读